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时光
发布时间:2020-10-12 23:26: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是一月十三号回家的,回家的时候按照计划途经西安,玩了两天,那个时候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络绎不绝,大唐不夜城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我体会着青岛现代文化与西安传统文化的巨大差异,赞叹着春节临近,神州大地一片喜庆洋洋。可是,谁都没有预料到,十天以后,会是那么一番境况。

回家后,我们出去采办了年货,这个时候,虽然疫情消息已经开始报道,但人们还是按部就班地操办着春节的事情,一直到二十号,才开始有人倡议减少外出,最近“不太平”,我也才开始真正重视起这个事件。

一月二十三日,武汉封城。

那时候对于武汉的印象,只有电视上描述的“九省通衢”,印象里应该是一个交通枢纽。并不知道这一举措的重要和艰难,也不知道这一举措下达后,会对人民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在武汉封城三天后,家里的各个地区也宣布了封闭,当自己亲身感受到的时候,才会明白这是怎样的一件事。那时候,在网络发展的浪潮下几乎要被遗忘的电视,成了一家人生活的中心。早上起来,打开电视,跳到CCTV13;午饭的时候,全家一起观看疫情发布会;晚上不外如是。突然间,疫情成了生活的背景,而生活成了一个可以具象的东西。对于平常人来说,生活在那段时间,是忧心而又平静,是悠闲而又烦躁。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生活是一种挑战。

我记忆最清楚的一个新闻片段,是张伯礼院士接受采访,在采访中他哽咽地说到:“因为当时已经知道武汉情况是很严重的,并且对冠状病毒的了解远远不像现在那么多。我这个岁数本身在这摆着,说明疫情很重才让我来负责,否则不会让我这个老头来。”疫情的严重性从张伯礼院士真挚的话中展露无遗。对于普通人,在每天都在增加确诊病例,似乎没有尽头的日子里感到深深的恐慌和无助,只能用不出门就算为疫情防控做贡献麻痹自己。但对于他们,医生们,护士们,他们直面着洪水猛兽,以血肉之躯抵抗着。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他们饱受疫情的伤害,却依旧坚持着等待希望的到来。终于有一天,新增确诊数为零,新增死亡数为零,两大临时医院清空,久处黑暗的日子里人们终于盼来了光明。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次疫情真正考验了一个民族的坚韧与精神,考验了一个国家的团结与伟大,考验了一个党是否践行它的承诺。我们再一次向世界展示制度的优越和人民的伟大。祖国七十年华诞,我们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自信与朝气,这次疫情我们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国家的强盛不仅体现在都市繁华,实力强大,更体现在保障人民的权利,不放弃任何一个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谨以此文,献给那段可歌可泣的时光。

【 作者:苏思源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赵伊扬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