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唯有攀登多磨砺——记我校优秀学生党员、资信学院学生王玮
发布时间:2005-12-28 11:12: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校优秀学生党员、资信学院学生王玮 摄影:吴堃

2002年夏天,王玮是压着分数线敲开石油大学之门的,环境的陌生,对所学专业的不熟悉,一切的一切对她来说都全然不是理想中的完美画面。“但并不是每一个开始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此后三年里,王玮无时无刻不在用行动证明着这句话。凭着不懈的努力,她上演着一幕幕不断超越自我的精彩篇章,先后担任年级、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校广播台副台长等职,荣获各种奖励30余项,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大学第一届校长奖。今年10月份,王玮以六学期全部专业成绩优良、综合测评年级第11名的优异成绩被保送我校研究生。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东营女孩王玮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她的笑了,高高的马尾辫,邻家大女孩一般的脸上一年到头总透着灿烂的笑容,但了解王玮的人都知道,甜甜的笑容背后是用不尽的乐观自信;看似柔弱的骨子里透着的却是永远都不服输的劲头。

每天都是一个生命的阶梯,每步都是一段不平凡的超越。是什么让王玮能够将脚下的泥土化为成功的基石,一步一步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的呢?

党旗下, 迅速成长

三年前的夏天,刚刚从高考疲惫中缓过神来的王玮带着些许沉重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学前一天,父亲与王玮促膝长谈,有着几十年党龄的父亲对女儿说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其中一条就是希望王玮在大学里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定好目标,走好大学路。父亲的话犹如一缕清泉在王玮的脑海中不断回荡。失落与踌躇之后,王玮迅速调整心态,“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前途的建筑者。没有失意的人生,只有懦弱的借口。”

崇高的理想是生活中的太阳,它能照亮生活中的每一步,朝着心中的目标,王玮不断进取,用汗水和智慧描绘着人生的奋斗轨迹。

当时,全专业只有三个党员。平时一有时间,王玮就会主动找到他们了解党的有关知识,针对一些社会现象进行讨论研究,讨论学习内容太散,她就先把内容记录下来,然后利用课余时间一头扎进图书馆,翻阅相关资料文献进行系统整理。每次组织会上,她总是认真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自察。就是在听、说、想的过程中,王玮不断寻找差距,同时也在不断超越。

2005年5月31 日是王玮终身难忘的日子,组织正式发展她为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激动鼓舞之余,王玮更多意识到的是身为一名党员所应肩负的责任。

2004年9月是令王玮难忘的一个月。新生入学,学院迎新,社团纳新如火如荼的进行。而作为院学生会副主席和广播台主要负责人,大到前期活动策划宣传,小到买水发传单,一堆堆繁杂的任务像大山一样向王玮的肩头压来。当时正值农历八月,秋老虎发了狂一般肆虐,天气闷热难熬,但为了保证接待处的不间断运转,王玮和其他几位学生干部一起坚持在接待处值班。中午时分,新生报名的不多,她就见缝插针地抽出随身携带的单词本及时充电。直到换班吃饭的时间,王玮还“赖”着不肯走。

在迎新晚会筹备中,从未有过大型节目组织经验的王玮“临危受命”。 “经验不足勤来补。”她一边四处请教有经验的同学,一边自己摸索着门路。最忙的时候,从布置舞台到节目审核,从服装道具到演员用餐,处处都能看见王玮忙碌的身影。那段日子里,王玮学院广播站两边跑,每天早上第一个叫醒宿舍管理员开门和晚上最后一个挤进公寓的人都保准是她;宿舍同学几次想约好出去吃顿姐妹饭,可每次都只能以“五缺一”作罢。就这样,靠着一股玩命似的拼劲和永无休止的勤奋,王玮愣是一口一口吃下了这锅夹生饭。当一台获得满场喝彩的迎新晚会顺利地展现在全校师生面前时,王玮额头的那颗颗已悬了半个月的汗珠终于算是流了下来。

王玮的“1”和“0”哲学

有人认为,大学生应注重素质发展,学习已经不再重要了,但在王玮心中,没了学习,大学生活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大一刚入学,辅导员老师的一席话就深深印在王玮的心上:“大学里,学习是‘1’,课余活动等其他方面是‘0’,如果学习这个‘1’没有了,其他方面再好,‘0’再多,也仍然是个‘0’。”大学四年里,王玮无时无刻不在用这“1”和“0”之间的哲学指导着自己的行动,抓住学习这个大方向不放松。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繁重的工作占用了王玮大量的学习时间,而她除了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之外,还学会了向点滴时间要成效。一本单词本随身携带,只要一有时间,便会拿出来看两眼。然而就靠着这种蚂蚁搬家似的方法,一本常人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英语百日通》,王玮愣是用了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就拿了下来。不能延长生活的长度,但能拓宽生活的宽度。几年下来,王玮就是在这不断被拓宽的大学生活中收获了比常人多的多的果实。

优秀的集体是个人成长的乐土。王玮所在的宿舍,学风非常好,姐妹六人既是生活中的朋友,也是学习上的学友。大一刚入学,舍友们便约法三章,把学习放在首位。大学期间,这群自尊自强的女孩子各个不甘落后,课堂上比效率,课堂下比毅力,宿舍里学风浓浓。假如要有谁愿意遥望夜晚的女生宿舍楼,那么王玮所在的宿舍在公寓关门前保证是一片漆黑!也正是有了这种为了同一理想共同打拼,共同进步的意志所支撑,王玮所在的宿舍成了本科生公寓中名副其实的“研究生宿舍”。在今年学校保研名单里,王玮宿舍共有四位同学榜上有名,其中一人还被外推北京大学研究生。

自强立人,谦逊做人

坚强的背后是强忍的泪水,唯有不断的磨砺方能练就一个人的自立自强。

与别人长途跋涉,千里求学相比,家在东营的王玮可谓是在家门口上大学。但倔强的王玮打从入学前就与父母约定,自己跟在外地上学一样,每学期只回一次家。大一军训时,瘦弱的王玮被烈日晒得耳朵起泡,接着又因为劳累过度,高烧不止。心急如焚的舍友都劝着她回家养病,而王玮却反过来用她那招牌式的微笑不停地安慰舍友:“没事,打一针就好!”

大学四年里,王玮没有一个假期是在休闲娱乐中度过的。打工和充电成了她假期里的全部内容。大二暑假时,她最多一天要跑三个家教。“一个假期下来,脸瘦了,嗓子哑了,受了不少苦和累,但我觉得值!不仅在物质,更是在这份拼搏的体验。”在王玮眼里,汗水流过后的喜悦是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就这样,三年大学下来,全凭自己两双手和各类奖学金,王玮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生活费。

自立而不孤立,自信而不自傲。同学老师眼中的王玮有着多重性格——工作中雷厉风行,独当一面;生活中自立自强,韧性十足;交往中热情大方,待人真诚。平日里,王玮深知父母挣钱不易,所以凡事精打细算,是出了名的“小抠”,但当得知班上贫困生正因家中变故而发愁时,义不容辞站出来的也是她。有人说王玮行事独立,周末其他同学逛街娱乐,她却能一动不动地在自习室里闷上整整一天,可在大学期间,班上但凡有同学想到东营游览,王玮总是会主动请缨,担当全程导游。

“王玮能全面发展,做事很有韧性,什么事只要她接手就肯定能做好。她办事,放心!”资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万春老师一说起王玮,总要禁不住竖起大拇指。王玮的辅导员盛学香老师一直是她大学里的良师益友。提起王玮,盛老师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自信但不自傲的个性,让每个认识她的人都会由衷的欣赏……”王玮邻班的一位男生更是说出了身边人对她的评价:“各方面优秀,尤其是学生工作方面,王玮的勤奋和韧性让我们我这帮男生都自叹不如。”。

云帆升起又远航

生命的阶梯无止境,唯有一直向前,方能登上顶峰。四年来,王玮抓住每一次机遇,全面充分地发展着自己,走出一条普通女大学生不普通的发展之路、拼搏之路。大学期间,王玮曾获得中国石油大学第一届“校长奖”,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宣传先进个人……

志在顶峰的人绝不会在半山腰流连。在人生的山峰上攀登的越高,眼前的景色就越壮阔。眼前,王玮已经投入到导师领衔的课题前期准备工作中。春江潮水,汹涌奔流,王玮不会回望,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不断向前……

【 作者:人文社科学院:吴堃、于颖超 资信学院:于文文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