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访“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赛区金奖得主谢蕾
发布时间:2006-01-08 15:01: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05年7月23日至29日,“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山东分赛区决赛在山东建筑工程学院举行。参加这次活动的学校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组委会收到的作品近八百幅。决赛共评出平面广告最高奖项“金奖”6个名额。其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03级1班的谢蕾同学就是公益广告类金奖获得者之一。在有如此众多艺术设计类专业院校学生参加的比赛中,谢蕾作为一名工科类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参加,作品是如何征服评委脱颖而出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让我们走进谢蕾同学。

通过和谢蕾同学的交谈,我们有了这种认识:一件优秀的作品要有创意,而生活中最熟悉、最常见的东西将是创意的一个符号,进而体现主题,升华生活,给人一种心灵的冲击力。

一、做生活的有心人

谢蕾同学出生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家乡的青山绿水使她从小养成了对身边的一草一木都能做到细致入微的观察习惯,同样的东西,哪怕是再简单,她总能发现与众不同的创意点。这种敏锐观察能力的形成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生活中逐步养成的。

谢蕾同学的成绩在同专业年级中也许不是最好的,但她的每件作品透露出的创意点却无不令老师赞赏,同学叹服。平时不论是参加比赛,还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会认真的体会生活中的点滴,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的营养,进而完成作品,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正如她的指导老师王老师所说:“谢蕾同学的作品平中见奇,取材于生活,从而作品有了生命力,通过创意点来传递信息,达到与受众的沟通。”

“做生活的有心人”是谢蕾同学一句很朴实的话语,但是要做到持之以恒却不是那么简单,正是她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追求,才使的她能感悟生活的点滴,积累生活的片刻,这也是一个人要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

二、成功源于生活

通过和谢蕾同学的交流,我们得知她的作品创意的出现还有一个戏剧性过程:2005年6月中旬她得知“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通知,便着手参加比赛。她冥思苦想,几天未果。她有一个小小的乐趣,喜欢下象棋。她在思路没有头绪的时候,便一气之下不在想参赛的事情了,和好友在“楚河汉界”中搏杀一番,就在棋子的你来我往之中,灵感从脑海中一闪,一个好的创意产生了。她顾不得象棋的输赢,拿起笔迅速的画下作品的草图,这就有了获奖作品的雏形。

谢蕾同学在平时的生活中闲暇之余,在弹指一挥间创意被牢牢的锁定,举棋间一件公益类作品被设计出来,并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山东赛区的决赛中夺得金奖。

谢蕾同学作品《围》取材于生活,创意点也来源于生活。作品中的棋子都是生活中人们较为熟悉的东西。如果单从取材来看作品再普通不过了,可是作品的点睛之笔在于创意点的高明,进而赋予整件作品生命力,与欣赏者产生了共鸣。

“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在一件工艺设计作品中,好的创意点是取胜的关键所在,而创意点的源头恰恰就是生活,离开了生活的作品是生硬的,没有生命力的,谢蕾同学的作品这次能够获得金奖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王照杰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