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记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02级学生刘琼琼
发布时间:2006-01-06 16:01: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校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化学化工学院2002级学生刘琼琼

她叫刘琼琼,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2级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女生,她被公认为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周围的同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用满腔热忱和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在党支部中成长

刘琼琼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她的外祖父也是一名身经百战的退伍军人,成长在这种家庭环境中,她从小就对党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进入大学后,在许多前辈的感染之下,在各位老师的鼓励下,刘琼琼在开学初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在体育、文艺方面的特长,她成为年级中第一名被发展的学生党员。“当辅导员老师通知我准备好入党材料时,我还有些不敢相信,因为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距离党员的标准差得还很远呢。”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特殊的日子——2003年11月10日,那一天,我真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并且加入到了化工学院第一党支部中。”

2004年6月24日,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项特殊的活动——“阳光行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在全校范围内回收废旧物品,如旧书、废纸、旧衣物等,把变卖后的收入捐献给东营区周围的贫困失学儿童,同时,挑选部分衣物、玩具捐赠给沂蒙山区。刘琼琼负责2002级物品的宣传回收工作。

那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她和其他支部成员顶着大雨穿梭在全校14个宿舍楼内。共回收废旧物品近6000斤,筹到捐款2141元。他们联系到了东营市东营区东营村小学,并举办了“阳光基金”签约仪式,约定每年捐献1000元给东营小学,资助那里的6名贫困儿童。后来,她又组织党员到东营村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英语和诗歌,给他们讲党的小故事,告诉他们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孩子们看来,这群阳光下走来的哥哥姐姐,真的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阳光。

作为化工学院的学生干部,刘琼琼在工作中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后,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织合唱比赛,虽然花了很大心思,但最后却没有拿到好的名次。“当时我特沮丧,可静下心来好好反省一下,发现很多环节还可以改进,这本身也是一种收获。”

在舞台剧大赛时,她已经可以周密地策划节目和安排剧务了。在组织迎接2003级新生的晚会时,她一方面担心赞助另一方面又要与其他院系协商演出时间,整体部署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迎新结束后,过大的压力使我低沉了好长一段时间,我一直徘徊在自己的得失而萎靡不前,但我仍在思考。朋友的一句话让我顿悟:不能背负着过去的懊恼去创造新的遗憾。活在当下,有梦就追!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又站了起来。”

“学生干部,中心词是学生。因此,学习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不管工作有多忙,刘琼琼从不放松自己的学习。她常告诫自己:工作忙不是不学习的借口。一有时间她就抓紧补习功课。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她更注重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的总结。正因为学习和工作时间调节得当、张弛有度,她才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一至今,她共获得一次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中石油优秀生奖学金、高材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并提前通过了英语四、六级。

刘琼琼就这样忙碌并快乐着。她的辅导员老师这样评价她:“刘琼琼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她的成长和进步首先是由于她自身的努力。作为我们年级被发展的第一名学生党员,她当之无愧,是我们学院学生中的一个典型。”

在先进性教育中收获

今年9月,学校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刘琼琼积极投身其中。

“这次先进性教育使我收获颇丰。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通过听取先进人物的事迹报告,我更加贴近那些闪光的精神。在第二阶段的分析评议中,通过在群众中的调查了解,我认识到了许多先前自己尚未认识到的不足,也更增强了我们党支部的凝聚力。”

当问及她觉得应怎样保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时,她深思片刻,说:“首先,我觉得先进性体现在平时的学习及工作中,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其次,学生党员在开展工作时不应带有功利性。最后,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党员,应当听得起批评,装得下委屈,而不应当去抱怨。有时同学们对工作不理解,背后可能有很多议论,开始我也觉得委屈,可又一想,胸中装得下委屈,是小洒脱;委屈不往胸中去,才是大洒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在受委屈时,仍然能坚持得住。”

现在,在刘琼琼的组织下,她所在的党支部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资信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一项特殊活动,主题是“我心中的党员”,支部每位党员用自己的画笔画下心中所崇拜的党员,并附上他的事迹简介。我不知道刘琼琼的同学是如何勾画她的形象,采访结束后,在我的心中倒是为她画了一副肖像:双眼皮、大眼睛,秀丽中透着倔强,瘦弱中却有着无比的力量。这让我想起一句话:“谁说女子不如男!”

【 作者:化工学院:高静洁、陈孟磊 储建学院:裴佩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