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海儆
发布时间:2014-12-18 09:12: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宋海儆资料图

“学校有很多思政课老师讲课很精彩,我只是幸运罢了。” 提及自己最近获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宋海儆谦虚地表示,“这个荣誉的获得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学校、学院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养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平时前辈老师的悉心指点。”

宋海儆在教学道路上的成长得益于学校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的大环境,更是与她自己的不断努力、严格要求、善于创新息息相关。

思想政治课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枯燥乏味的,如何将书上那些艰涩难懂的理论讲出趣味来,宋海儆有她自己的方法。“要想让学生真心喜爱思政课,就要贴近学生,关注他们关注的问题、形成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她的课堂上,常常会出现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新潮话题、时尚语言,为了吸引学生,她还经常运用许多直观的图片和自己裁剪的小视频,将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变得精彩生动;她所讲的专题最后也往往落脚到实际生活中,联系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她很注重师生互动,经常设置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激发学生们对课堂的参与热情,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能进行耐心、细致、有指导意义的解答;她讲课铿锵有力,激情澎湃,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学生……

“第一次上宋老师的课,我就改变了对思政课的偏见,她上课从不照本宣科,而是穿插许多鲜活的实例,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把握和理解课本上的内容。”“宋老师注重引导我们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上她的课每次都有收获。”“上课时我们能感受到宋老师为讲课所做的努力,能感受到她对学生的尊重。” 提起宋老师与她的思政课,学生们都赞不绝口。

课堂上的生动精彩源于课堂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只有吃透理论的思政课老师,才能讲好思政课。”宋海儆每教一门课,都会认真钻研理论、钻研教材,大量阅读原著、期刊、参考资料。为了上好思政课,她还养成了看新闻的职业习惯,“我经常浏览人民网等网站,从大量的信息中,找出契合讲课主题、弘扬正能量的新闻。有时也会引用负面的新闻,我们不能回避矛盾,但要从中挖掘出正面的内容。”比如让她获奖的“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课堂教学展示中就引用了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但最后落脚到该事件发生后广大网民对事件的反思以及正能量的做法,然后再回归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上。

“教学不仅是老师对学生的传授,学生们的观点常常对我产生启发,让我调整自己的讲课内容,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让宋海儆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讲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关系,她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图来进行说明,在跟学生互动时,学生们抢着上台画图阐明自己的想法,气氛非常热烈,学生们大呼过瘾,下课后有的学生兴奋地告诉她“这堂课太有意思啦!”宋海儆根据这堂课的经验对另外两个课堂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调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宋海儆对学生的热忱、对课程的投入,得到了学生真诚的回应,她的课堂总是有那么一群忠实的可爱粉丝,他们热切的眼光、心领神会时的点头,以及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踊跃参与问题讨论,甚至课下还给老师发邮件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些让宋海儆很感动,“我最愿意看到的就是学生那种专注的眼神,这说明我讲的内容他们听进去啦,思政课就是要入脑、入心。”同时,她更感到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思政课老师,只有自己坚定信念,拥有正面的思想,才能教好学生,才能真正引导好学生。”宋海儆说这是一名思政课老师的底线。

在课堂之外,许多学生也愿意找宋海儆交流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心里的困惑,把她当成知心大姐姐,宋海儆常告诉学生要辩证地看问题,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这样遇到问题就不会人云亦云,也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她看来,思政课老师除了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应该帮助学生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做他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我还年轻,教师的路还有很长,这个荣誉对我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动力,今后要更加努力上好思政课。”宋海儆将以她的实际行动续写一个80 后思政课教师的生动故事。

【 作者:代海燕 学生记者:徐敏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