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铺路“石”——记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体育教学部辅导员石国卿
发布时间:2014-12-31 09:12: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石国卿资料图

他是校园里有名的“网络达人”,3216 个好友的人人网、745 个好友的微信、1571 个好友的QQ,他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平台,与学生沟通,帮学生成长;他是经验丰富、成果丰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他指导的团队多次在各类创业竞赛中斩获佳绩……他就是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老石”的体育教学部辅导员石国卿。

甘为学生成长“基石”

2005 年7 月,石国卿来我校工作,开始了辅导员生涯。担任辅导员的9年里,他坚持着以生为本,用心付出,甘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

“常规管理,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功,不同问题要有不同的要求,最重要的是把握一个度。”谈起教育管理学生方法的时候,石国卿一语道破,“宁愿学生怨我一时也不让学生怨我一世。”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签订电脑使用协议书等等,在规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规章制度方面,他从不马虎,“‘桑树从小育’,良好的习惯能够让人终身受益。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我愿树立这样一面严师的形象。”

辅导员工作不是单纯地管理学生,更要深入了解学生,想学生之所想,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在关心着他们,9 年来他一直坚持与学生走在一起,3216 个好友的人人网、745 个好友的微信、1571 个好友的QQ 都是他与学生交流的平台,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他了解了更多学生的内心,在开放的全新的管理平台上他能够更加接近学生的真实生活。曾经有个被他帮扶过的学生在年级大会上说:“我从无聊的网游生活中走出来了,并且学会了微笑着面对每一天的生活和关心我的每一个人。”

“做老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定要尽心。”石国卿始终记着自己参加工作时父亲对自己说的话,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迄今为止,他已经在网上写出了84封、共一万余字的公开信,公开信的内容与学生面对的问题息息相关,切实帮助学生解决了学习、生活上的许多困惑。“石老师都是掏心窝子写的公开信,让很多陷入迷茫的同学及时醒悟,没有亲身经历的同学也会获得很多生活的感悟。”他的学生梅佳佳这样评价老石的公开信。

勇做学子成才“磁石”

2010 年,教育部下达关于印发《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石国卿在此之前就充分意识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等到2013 级本科生教学计划改革实施,他打造起与学生交流的又一块“舞台”——创新创业课堂。“石老师的创业基础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令人受益良多。”这是学生对他的课堂的感受。石国卿一改“满堂灌”的授课模式,采用“参与式”教学方法,让学生过把“老师瘾”,将自学所得与众人分享,集思广益,教学相长;他讲课常常引用学生生活中的案例,循循善诱,像磁石一般吸引学生的关注;在课堂上,他要求学生大胆设想,独立思考,主动求证,在别的老师课堂上不受待见的手机,他视之为学习“利器”,要求学生必备以期随时上网搜索相关的问题;他经常让学生分组讨论,彼此验证各自的观点,在自主学习讨论的空间里,学生们不时擦出创新的智慧火花,创新创业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

石国卿认为创新创业不简单等于开创一个公司发展事业,创业也分为很多种,比如岗位创业等等。他现身说法,在自身辅导员的岗位上,不断地学习创新创业知识对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做指导就是在岗位创业。因此,石国卿鼓励学生积极体验创新创业,在模拟的公司经营环境下去探索、成长,即使将来学生不会走上创业的道路,但是所收获的东西却能够影响着未来的职业道路。

在石国卿的带领下,学校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上涌现了许多先进学生,他们积极参加各种赛事,水平节节攀升:在第九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孙常亮等同学的作品《迈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银奖;张亮亮等同学的“基于移动教务系统的新型校园团购”项目获得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铜奖……

成绩取得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他常戏谑自己:“这叫‘累并快乐着’!”9 年来,石国卿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知识、管理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在辅导员的道路上润物无声,默默奉献,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一颗看似平凡却绝不平淡的铺路“石”。

【 作者:杨安 学生记者:侯洪岭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