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对话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戴彩丽
发布时间:2014-12-18 09:12: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戴彩丽资料图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4 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获得资助。获悉后,本报记者专访了戴彩丽教授。

记者:戴老师,听闻您刚刚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可以说,这是对您学术工作的一种肯定,这次获奖之后您有什么感受?

戴彩丽:其实没什么特殊的感觉。我报“杰青”已经四年了,道路可谓漫长而艰辛。其实刚开始并不是刻意地追求这个奖项,而是奔着一个自我奋斗和加压的目标。实际上,我更看重的是在这个申报的过程中,更好地梳理自己的科研方向,把自己的事儿干好,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前面有目标,后面有努力,慢慢积累,自然水到渠成。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和您的团队之前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奖项,这背后肯定有辛勤的工作、不懈的努力。

戴彩丽:其实荣誉和奖项不完全是自己的事儿,你努力一把,对个人、对集体、对单位都是激励。就像这次的“杰青”,不报的话,可能会更自然的生活,更悠闲的工作;报了并获批了,证明你的努力得到了认可,是一种兴奋、欣慰,会约束着你,鞭策着你往前跑。这些年,这样努力走过来,这些奖励体现更多的可能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的力量是无穷的。

记者:从科研的道路中一步步走来,有压力、有欣慰,更多的可能还是挑战,在遇到困难时,您有没有什么攻关的“秘诀”呢?

戴彩丽:道路肯定不可能一帆风顺,困难肯定是始终相伴的。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它,苦难在你面前也就只是个纸老虎。

首先要调整心态。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慢慢长路中会有沮丧更会有困难,很多人都被困难和不平衡的心态压倒了。在你不顺的时候,不要抱怨,抱怨只会消耗你的能量,好心态会让你很轻松,很简单。对于科研本身,还有一些哲学的思想在其中。很简单,就是抓住它、认准它,去攻关、去努力。

其次,要通过思维的碰撞来解决问题,集众人之长。在一个课题中,肯定有瓶颈,多开几次研讨会,用发散式思维,大家的思维互相一起碰撞,有可能就会有火花出现。

除此之外,还是要抓基础。我们以前做湛江的一个课题,由于温度比较高,海水的钙镁离子也比较高,如何针对性地脱盐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当时那个课题迂回半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走了许多弯路。其实所有的问题都在《油田化学》这本书里,关键是有没有想到回归原点,回到基础,如何利用最基础的理论。总之就是想到用、怎么用、用得好。

总之,当遇到困难,在原地徘徊不前时,以平和的心态,在错误的道路中寻求经验,彼此思维碰撞启发,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些您近期的研究重点和方向?

戴彩丽:我现在在研究页岩气、致密油气的压裂等,这中间有很多要解决的问题。压裂液的用量很大,有一些要反排出来对环境有影响,环保问题就是一大问题。再者,我们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尤其是页岩气多的西部,如何将压裂液有效循环,除了利用水,也利用其中的化学品修复循环利用,也是一个大问题。

记者:我们知道,你近些年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果,你是如何协调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关系的?

戴彩丽:我感觉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理解他,关心他,爱他,你的一言一行,对他都是有影响的。同时,有了爱之后,还要有一种柔性的约束。在一个团队中,别人都很优秀,很努力,学生自己就会感到有压力,这样的氛围就是一种柔性约束,约束着他变得更优秀。

学生之间也有差别,不同的基础和能力,要统一的对待,有不同的标准。我对我的研究生要求是严厉的,比如关于发表文章有严格的要求。要求可以高,但是不要一刀切,也要因人而异定标准。所谓的高要求,也是在其中营造一种氛围——不努力就要落后。

人才培养好了,科研自然得心应手。脚踏实地,安心钻研,不骄不躁,你的整个团队都会受到你的影响,把课题踏实认真做好。

记者:对于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与大家分享一下?

戴彩丽:一是要平衡心理。工作的过程中并没有多么累,就怕心里不平衡,比来比去把自己心比累了。把你需要做的每件事都当作是能力锻炼的一个过程,自然会成长起来。现在有许多学生叫导师“老板”,这就不对,跟着导师,应该是在学习而不是在打工。

二是不要天马行空,好高骛远,先把手边的事做好。对于有抱负的人来说,心里先有一个大的目标,一步一步实现,这才是脚踏实地。

三是要简单。不要把社会复杂化,大家心中都有杆秤,对于任何的工作,用心做,把活干好,自然会得到认同感。我经常对学生讲,要简单,用积极阳光的态度去看待事物,它自然会以同样的态度回报你。

【 作者:刘积舜 学生记者:王依晴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