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贺宝琴:不变的初心 33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9-10-30 16:41: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为“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韦建民摄影

贺宝琴分享感人事迹 陈峰摄影

合影留念 陈峰摄影


【本站讯】“从青春芳华到两鬓染霜,从青春质朴到儿孙绕膝。33年来,我见证了中国石油大学成人教育的不断发展壮大,见证了一代石大成教人挥洒着青春和热血谱写着石大继续教育新的篇章。成绩的背后,是很多人的不求回报、默默付出,我也是其中一员……”在前不久召开的我校2019年继续教育工作会上,作为8名“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代表,来自中原油田学习中心的贺宝琴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她33年如一日坚守办学初心,为我校继续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矢志不移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不少人为之潸然泪下。

一次选择,33年坚守矢志不移

1985年,我校(时称“华东石油学院”)恢复函授招生,中原油田学习中心成为我校当年授权的首批函授站之一。第二年,时年22岁的贺宝琴调入中原油田学习中心工作,开始了与我校继续教育事业的不解之缘,并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

有一种情怀叫忠诚,有一种记忆叫永恒。随着贺宝琴打开分享的PPT,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带着岁月的气息扑面而来。虽然已经过去了二三十年,但她对每一张照片的来龙去脉都记忆犹新,对照片上的每一位学生都如数家珍。谈及当年的青春岁月,她的话语中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感慨。

上世纪80年代,没有计算机,更没有互联网,学习中心与学校的一切联系都要靠书信来完成;交通条件也不发达,从河南濮阳乘车到山东东营要经过长达两天一夜的长途跋涉。贺宝琴每年寒假和暑假都要带着学生去学校参加面授,每次面授时间都长达半个多月。在这期间,她与学生们同吃同住,既是带队老师、联络员,又是后勤保障员、学生出行向导,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时,一些学生因家庭、工作或学习原因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她便会陪学生聊聊家常、嘘寒问暖,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鼓励他们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更加深了大家对她的信任和依赖,成为同学们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她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工作很累,但一想到工作、想到学生,我就会满心欢喜、欣慰不已。”陪着妈妈去石油大学工作,也成为贺宝琴的儿子童年中一段难忘的记忆。

初心不忘、使命在身。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高校继续教育的办学条件、培养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招生层次和招生专业的日益增多,贺宝琴在工作中要面临很多新情况,处理很多新问题。她时刻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忘记做教育的初心,始终坚持“服务为先、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没有因为招生规模扩大而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也没有因为招生规模的扩大而降低支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她用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句问候,去温暖了身边每一位学生的心,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贯穿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好评。

亏欠家人,乐观背后是遗憾与愧疚

对工作多一份投入,就意味着对家人多一份愧疚。谈到这里,贺宝琴的眼角闪出了晶莹的泪光,声音也变得哽咽了:“没有陪老父亲走完最后一程,成为我一生的遗憾……”

2014年7月,贺宝琴身患帕金森的父亲因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她偎依在病榻旁,看着老父亲期待的目光,很想就这样一直陪在父亲身边,尽一尽孝心。可是由于工作繁忙,她白天很少有机会在医院陪护,只能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才赶到医院。最终,贺宝琴的父亲溘然长逝,她当时因忙于工作而没能送老人最后一程,这也成为她一生的遗憾。此时,会场内鸦雀无声,一些代表情不自禁地抹了抹眼角的泪水。

随着年龄的增大,近年来贺宝琴的身体不是很好,患上了糖尿病、冠心病。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总是把住院治疗的时间安排在年薪假或国庆长假期间。家人不解地对她说:“人家过节都是一家人欢聚一堂、快快乐乐的,你却要去医院打针输液,改个时间吧。”她总是乐呵呵地劝家人说:“我们欢聚的时间以后还会有很多的。”就这样,贺宝琴用自己的开朗、乐观、热情,掩盖了个人的烦恼和病痛,没有耽误一点儿工作,也没有给学生带来任何不愉快。

初心不改,“扬鞭奋蹄”再续石大故事

在分享过程中,贺宝琴谈的最多的是对学生的深深眷恋和无私关怀,感触最深的是对我校继续教育事业的那一份情怀,以及与石大成教人结下的深厚感情。回首过去的33年,她颇为感慨:“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能够在学生成长道路上帮他们一把,是为师者至大的幸福和快乐。我与石大继续教育结下的不解之缘令我倍感自豪,能够为石大继续教育事业尽一份力量,是我此生的荣幸。”

参会期间,贺宝琴特意在外套上佩戴了一枚金灿灿的奖章,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她骄傲地告诉大家,这是2005年石大继续教育创办50周年大会上,学校专门为校外学习中心工作时间20年以上的“老成教”颁发的,当时只有10枚,“那是对我工作、坚守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再过一年,贺宝琴就要退休了,虽已走到职业生涯的尾端,但她对办学初心的坚守和育人使命的担当,却一点没有改变。她动情地说:“石油大学给了我太多太多,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永远无法磨灭的重要一笔,石油大学的文化已经深深汇入到我的血液中。”展望未来,她用“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来勉励自己,为我校继续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续写与石油大学的故事。

在会议报道现场,会务组的每位同事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贺宝琴为大家精挑细选了水杯,并利用休息时间为每个杯子织好了漂亮的毛衣杯套,这让大家喜出望外。贺宝琴告诉记者,这寓意着她将与石大同行“一辈子”。

反响强烈,“坚守初心”成为高频词

贺宝琴的“初心”故事,在会场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短短15分钟的分享,会场内先后响起六次热烈的掌声。与会代表用这一方式,向这位为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奉献了33年而初心不改的“老前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大家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讲初心、谈使命,“初心”“育人”一度成为会议期间的高频词。

作为在我校继续教育工作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的“老成教”,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汉梅,内心泛起了强烈共鸣。孙汉梅告诉记者:“我从1989年就认识贺宝琴老师,当时她对工作就特别认真负责,30多年从来没有变过。”马国刚也表示,贺宝琴老师的精彩分享,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初心”主题教育,将教育和激励广大同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进一步汇聚新的发展合力,推动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同是“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济南明仁学习中心副主任王希花感慨地表示:“榜样的力量无穷大,忠诚、奉献、初心,是值得我们终生学习的,致敬老前辈。”银川石化学习中心主任佟博表示:“贺宝琴老师的分享朴实真实,为之深深感动。”

新闻链接:

众说纷纭话“初心”

作为一所国家战略性高校,中国石油大学的办学初心与使命是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石油行业与地方发展急需人才,建校66年来始终没有动摇过。这也是学校继续教育的办学初心与使命。一流的大学应办一流的继续教育,一流的大学应引领终身学习和继续教育发展。新时期,学校继续教育要在坚守办学初心的基础上,构建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高质量继续教育体系。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刘华东

教育质量是立足之本,品牌特色是成功之路,创新发展是时代要求。新时期,学校继续教育将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断强化品牌特色,深入推进创新发展,坚定地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 韩红江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认真分析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坚守办学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共同推进继续教育创新发展!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 马国刚

新时期,学习中心要认清发展形势,坚守育人初心,紧跟学校发展目标,精确补齐短板,步调协同一致,共同推进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济南明仁学习中心主任 肖冰

作为石大学习中心的一员,苏州学习中心定当坚守教育初心,发挥区位优势,弘扬“工匠精神”,力做高质量继续教育,为石大继续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苏苏州学习中心主任 沈正乔

采访手记:榜样的力量

虽然不是初次见到贺宝琴,也不是第一次聆听她的感人事迹。但是,当又一次聆听她与石大继续教育的故事时,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再一次被感动、被激励。

“特别贡献奖”由领导颁授奖杯、业务骨干代表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敬,这一切无不彰显着学校对他们坚守办学初心的肯定,表达着我校继续教育工作者对他们的敬意。贺宝琴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本次会议上另有7人同时获得了“特别贡献奖”,他们都在校外学习中心一线工作岗位奋斗长达10年以上时间,把最美好的青春韶华奉献给了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其中,有立志践行育人使命、始终坚守工作一线的江苏油田学习中心徐宁,有放弃高校教师职业、继续教育执著奋斗的威海学习中心主任杜文彬,有以学校为家、以学生为友的济南明仁学习中心副主任王希花……他们虽然单位各不相同、岗位有所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对学校办学初心的广泛认同、对自身育人使命的忠诚坚守、对继续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追求。

同样,在“特别贡献奖”获得者的背后,还有无数为了我校继续教育事业不求回报、默默付出的“最美劳动者”。我校继续教育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今天的荣耀和奖励,同样也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我们欣喜地看到,贺宝琴的精彩分享,深深地感动了会场内外的人,引起了广大同仁的热议与追捧。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贺宝琴和其他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与个人,正在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并带给我们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力量。

共同的办学初心、共同的事业追求,使我校继续教育在发展中,赢得了众多合作者与支持者。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目前100余家校外学习中心中,与我校合作时间长达10年以上的就有41家;另有一些学习中心虽然与我校合作时间尚短,但同样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无论合作时间长短,双方在合作中均能做到携手共进、共谋发展,推动了事业发展、结下了深厚情谊、实现了互利共赢。这是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正如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所说:“这是我们事业发展最丰厚的‘家底’,也是我们今后实现更好发展的坚实基础。”

新时期,我校继续教育正积极适应国家政策要求和发展形势变化,不断强化品牌特色,深入推进创新发展与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高质量继续教育体系。在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难题、经历波折与阵痛,但我们相信,有贺宝琴等“最美劳动者”汇聚的发展动力,有广大继续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有广大校外学习中心与学校的同心同德、携手并进,我校继续教育事业一定能在新征程里再续新辉煌、再谱新篇章。

【 作者:陈峰 刘润 来自: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