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携手同行育英才,同心战疫促就业——经管学院打响全员联动就业工作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1: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管理学院2020届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三月份就业率同比下降4%,如何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成为全院上下都在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新年以来,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组深入开展就业形势研究和学生信息摸排,形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度报告》,并提交学院领导班子会议审议。为畅通人才培养出口,为2020届学生培养工作交上一份圆满答卷,学院领导班子果断决策,因势因时创新工作方式,启动“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全员联动促就业的攻坚行动。自3月17日起,以专业为单位分别开展就业攻坚工作研讨,覆盖8个本科专业共举办6场线上、线下研讨会。

研讨会上,毕业班辅导员首先针对2020届就业工作的现状及形势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挑战达成共识:线上招聘成为唯一途径,线上面试对学生求职主动意识和技能要求提升明显;全国公务员、选调生系列考试大多停滞,未来不确定性风险加大;国内疫情导致学生语言考试大量搁置,国外疫情导致留学申请受阻;研究生复试推迟、信息不畅通,学生复试备考、调剂工作难度提高;学生不在学校导致沟通效率低、信息采集准确度差、实时性没有保障,专业化、科学化择业指导和行动督导的实效性不足,而家庭、亲密朋辈和网络对学生影响强度加大等。通过对近年来学院就业工作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当前就业工作面临增量动力性压力大、存量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基于以上形势,毕业班辅导员结合前期动态摸排的学生就业状态信息,向与会领导和班主任逐一汇报每个学生的就业优势及困难,经共同研讨后,初步形成就业指导诊断意见。

在听取辅导员汇报和与会人员研讨后,院长周鹏指出要站在工作全局视角看待就业工作,组织更多力量共同为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提供支持,突出工作实效;常务副院长王军要求与会人员统一思想认识,倡议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以老带新分工包干开展就业指导,优化学生择业观,加强家校联动充分发挥家长在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党委书记李逸龙勉励班主任与辅导员团结一心,从学生培养角度入手,科学研究做好就业攻坚工作;党委副书记刘江华要求毕业班辅导员进一步细化落实信息摸排与学生个性化指导策略研究工作,与教师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难点问题;副院长孙燕芳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毕业生现实需求发动广大教师为学生就业信息保障工作提供支持;副院长刘丙泉通过毕业设计工作部署,动员全体毕业设计导师将课题日常指导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相结合。

本轮研讨会后,各教学系迅速响应先后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对本教学系覆盖专业就业形势进行研判,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并迅速展开行动。管理科学系会后现场研讨,指定多对一指导工作计划。会计系结合学生特点,明确分类指导和行动动员工作方案。信息管理系积极发动合作单位、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战略与营销系依托班主任工作基础,形成联合指导工作方式。经济系师生迅速结成8个联合就业指导小组,构建“可持续、线上线下、一对一”的论文和就业指导模式,指导老师深入了解组内学生当前的就业状况、想法和计划,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意见及就业指引。行政管理专业班主任会后立即与学生逐一电话沟通并明确动态沟通机制。

目前,学院全员联动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2020届毕业生线上招聘会参与度显著提高,学生择业意识趋向理性。学院近期将继续组织分专业线上家长会、就业技能培训、出国留学宣讲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全员育人理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就业情况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学院将深入贯彻全员育人理念,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作为育人工作的最后一站,学院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将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国际化教育等融入就业工作,引导和鼓励以国家需要为个人成才方向,能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作者:孟兆刚、吴逸舟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