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战疫情,促就业,打通就业推进工作“最后一公里”——经管学院经济系师生共建就业指导小组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4: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17日,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全体教师召开了“战疫情,促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系主任李治国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经济系学生的就业现状与已开展的工作,并针对当前就业工作的困难点,部署近期拟开展的工作。学科带头人王军教授结合当前就业市场形势与学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动员老师们在防控疫情期间充分关爱学生,号召全员参与,责任落实,有效指导和督促学生的论文和就业推进工作,打通论文和就业推进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客观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老师们深感形势严峻,任重道远,迫切需要师生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共战疫情。受疫情影响,2020年就业工作整体推进难度加大,企业求职、考试类就业和出国等渠道都受到较大影响。一方面,线上招聘导致求职渠道单一,沟通难度增大;考研复试、考试类就业招聘延期,不确定性增强;疫情防控期间语言考试和出国申请受阻。另一方面,由于学生不能到校,导致沟通效率、信息采集准确度大幅下降,专业性就业指导和行动督导有效性下降。同时,很多学生对求职渠道认识不够全面,导致学生求职行动迟缓、择业意识不清、求职技能不强等,也严重影响了就业进度。

为此,经济系秉持“全员参与,责任落实”的原则,17日会议当晚迅速成立了8个联合就业指导小组,经济系8名教授主动请缨担任组长,每组由老中青教师及其指导毕业论文学生组成,构建“可持续、线上线下、一对一”的论文和就业指导模式。3月18日,8个指导小组火速行动,分别召开与学生的视频交流会议,深入了解了学生当前的就业状况、想法和计划。指导老师们介绍了今年求职、考公考研和出国的严峻形势,要求学生切莫因可与明年应届生享受同等应届生待遇,而“佛系”应对就业,并提醒学生就业渠道不能过于单一,需要企业求职、考研、考公和出国多渠道进行准备。在求职方面,要积极的进行线上简历投递;在考研方面,建议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做好其他就业准备,慎重考虑二战;在出国方面,建议同学尽量积极申请,并考虑日韩新马等亚洲国家和“沿线国家”国家新的留学渠道。各个指导小组也要求学生一定处理好毕业论文与就业的关系。为确保全体未就业学生报名参加3月20日的大型线上双选会以及后续的线上双选会,经济系还计划后续召开家长会,发动家长共同进行科学指导,通过构建教师-家长联合指导模式,打通就业推进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会后,各指导小组交流经验,均表示“分工包干”动员效果显著。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今年就业的严峻性,更深刻感受到了严峻形势下,老师们给予的具体指导和温暖的支持,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踏实的对待论文和就业。特殊时期,师生线长共聚,学生敞开心扉,老师答疑解惑,谱写了经济系“战新冠,促就业,共筑师生情”的感人故事。

【 作者:刘慧、王芳芳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