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身边人讲抗疫事,云宣讲涵大道理 ——化学工程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学生宣讲团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26 13:55: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爸非常光荣地加入到了武汉医护应急保障车队,职责是保障医护人员的出行顺利通畅。在这里,我每天都被身边的人和事感动着。有亲临一线、直接与患者接触的医护人员;有在幕后筹集资金、运送救灾物资的企业家和普通市民等等。虽然每个人所在的工作岗位不同,但是大家只有一个目的:众志成城,打败新冠病毒!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也希望你为爸爸感到骄傲。”当宣讲人胡悦向直播间的同学们分享父亲写给自己的家书时,“向胡爸爸致敬!”“为平民英雄点赞!”的留言纷至沓来,同学们被胡悦父亲的故事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这是化学工程学院“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学生宣讲团宣讲过程中的一个场景。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化学工程学院组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学生宣讲团,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人,面向全体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低年级学生开讲三场,引领学生在听和想中,将爱国爱党从情怀认同上升到理性认知,与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共振,与飞扬青春与奋斗力量共鸣。

第一场:身边人讲自己事,让学生看见“情”

“室外温度太低,测温枪经常超过量程无法显示温度,就把测温枪塞到电热水袋里保温,但是时间一长,连电热水袋都被冻结了冰,装在喷壶里的酒精和84消毒液也常常因为结冰被拿回室内解冻;入户调查和电话随访,我们10个人两天就把辖区居民全部排查完成,为每一个重点人员都建立了档案,每天三次监测体温。”应化1804班的金智颖同学,参与通辽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超过三百个小时,因为她的主动担当,获得当地团市委的通报表扬。在金智颖的《阿金的工作日记》宣讲中,她通过己亥年·我在社区、庚子年·朔、庚子年·望三个关键词,结合一个个温暖的小故事,讲述了自己担任兼职街道团委副书记和社区志愿者的经历,并通过分享中国铁塔“铁憨憨”和大连小伙的奇妙之旅两个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爱国情怀。

“我们社区流动人口较多,居民防控和配合意识较差,前期防控工作开展非常困难。部分居民拒不配合登记,甚至说我们都是病毒携带者要求我们离开,后来我们想出一系列办法,通过细心的解释终于登记完辖区内所有住户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外出史、及健康状况等信息。”化研1805班硕士研究生、化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杜康在宣讲中讲述了自己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和平社区担任志愿者的20天中,负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户排查登记居民信息、打扫社区卫生、发放物资、为社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相关工作的“酸甜苦辣”,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一个湖北疫区志愿者的“日常”和不易。杜康讲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里,作为党员就是一个战士,我们必须做出奉献,这是责任也是初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正道中国,中国必胜!”

化工1607班学生党员胡悦的父亲在从事滴滴司机工作,大年初二便前往武汉,义务接送医务工作者上下班。胡悦通过讲述父亲在武汉每日开车300公里里程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名46岁、年前刚做过手术的共产党员的担当,并向大家分享了父亲在自己生日时写给自己的信,“在咱们家,没有大福大贵,但是有着中国人的优秀品质。我决定奔赴战场时,咱们的家人都在支持、都在点赞。这就是咱们的家庭,这就是咱们的家风!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大决策面前,我们长辈没有空喊口号,而是以身示范。”他表示将铭记父亲“作为党员,冲在最前线是义务”的嘱托,全面发展自己,在未来能用自己的行动为党、为国家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2019级学生胡迎旭在留言板上多次点赞,他说:“学长学姐的战‘疫’故事把我拉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振奋,我也要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场: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学生相信“理”

“武汉,本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学生公寓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员、武汉籍学生刘祥榕在宣讲中与同学们分享了钟南山院士的这句话,她通过讲述李兰娟、郭琴、张定宇等医务工作者的抗疫故事,以及张富清、黄文秀等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回答了“为什么危难关头是党员上”的问题——“疫情当前,共产党员必须上一线。这既是共产党员身份意识的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员使命初心使然。”

“我们可以看到,党的精神在代代相承,在革命年代,他们驱除鞑虏;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他们以民为本,大展身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冲锋在前,用生命点燃希望的灯塔;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有着不同的使命,但他们的初心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应化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军委从被评为最美奋斗者的甘祖昌夫妇二人谈到疫情中挺身而出的众多逆行者,他对线上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说:“每一名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党旗,他们不畏生死、不惧挑战,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初心,诠释了什么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他们,值得所有人尊敬!”吴军委在谈到“大学生党员该如何贯彻党员精神来抗击疫情”时表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精神,引导舆论弘扬正气,敢于同谣言作斗争;坚持严防严控,健康习惯增强体质,做好居家防控;要坚持严于律己,谱写大写的青春,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疫情发生后,党员身影随处可见——我们的前任党支部书记袁俊聪号召大家进行捐款;我们村委会在给武汉募捐时,31名党员带头捐款,而且数额均超过普通村民,他们都是农民,有一些老党员已年过六十,平时不舍得花钱,但是在这个危急的时刻,他们都毫不吝啬;当张家口支援武汉医疗队进行人员统筹时,我们村的驻村医生不顾家人反对积极报名,他们都是党员同志,都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防疫做贡献,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党员精神。” 化工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哲向入党积极分子们发起倡议:“术业有专攻,疫情期间,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走上前线,也没有足够的财力为武汉募捐大量的钱财物资,但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不同的行业里有着一样的重量,共产党员的思想和觉悟也不以财力来区分,大家可能处于不同的环境,面临着不同的状况,但是都可以发光发热,有了这一份份微弱的光和热,黑暗终将远去,光明终将来临,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找准自身定位,定点发挥作用,共同为防疫工作献出力量。”

第二场宣讲主要面向入党积极分子,2018级学生曹明秀在听的过程中多次眼眶湿润,“三名党员用一个个实例为我们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特别是那些身边的案例,让我感受到了‘党员’两个字的神圣,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入党决心,我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努力提升自己,用更强大的自己为祖国和人民贡献更强大的力量。”

第三场:身边人教身边人,让学生见于“行”

“在信息时代,我们不该做置若罔闻的旁观者、局外人,我们要成为主流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污蔑抹黑和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宋宇璇在宣讲中号召学生们积极为网络正能量亮剑发声,“大家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强思想素质,凝聚坚固的自我防线和坚定的爱国信心,这样我们才能保证不被网络语言所左右,从而在网络上发出正确的声音。”

第三场宣讲主要面向低年级学生,宣讲团成员都是学院的“学生明星”,有“校长奖”张嘉奇、“思美之星”纪欣蕾、“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燕君和“校园好网民”宋宇璇,4名学生从科技创新、青年团结、笃行报国和网络亮剑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规划大学生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全面发展。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奋进,这场战‘疫’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每个个体的小小愿望,都与宏大的时代语境息息相关;学习任何专业,都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经得起危机的考验,才能在国家危难之时,不是害怕,而是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李燕君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九个字的理解。

张嘉奇从“为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是创新”、“青年学生应该怎样去创新”、“自身创新经历”等四个方面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在创新方面的心得体会,并用“未来已来”四个字道出了创新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要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培养创新精神,多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团员青年,我们应该凝聚在团组织身边,团旗所向,坚定执行;团旗所指,冲锋在前。”纪欣蕾讲述了自己作为团支部书记带领支部积极抗“疫”的经历,他们汇聚全班团员青年的力量制作了两支mv为武汉加油,纷纷争做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利用专业所学,开展科学防疫宣传工作。她希望低年级的同学能够踏实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同心家国勇担时代重任,做一名追求卓越的石大人。

活动负责人、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窦雅琴介绍,此次宣讲活动是学院深入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活动自3月5日启动筹备,从看见“情”、相信“理”、见于“行”三个角度进行层层深入的整体策划,在学院参与防疫活动的志愿者、优秀党员与党支部书记以及优秀学生中遴选了10名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经过集中备课及2轮素材修改,正式上线宣讲。在筹备过程中看到宣讲学生的生动体验、深刻认识与积极投入,宣讲过程中听讲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增强理性认知,达到了预期的活动效果。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迅表示:组建学生宣讲团是学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的有效尝试,此前也试点开展过朋辈党课、团支部朋辈宣讲等活动。这一形式,为学生的思想引领找到新的“讲台”,拓展了更灵活生动的平台。学院会将宣讲团作为一个固定项目长期开展下去,让辅导员和学生共同站上宣讲“讲台”,说事、明理、传能量。

(化学工程学院)

【 作者:魏孟吉 窦雅琴 曹明秀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