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时代重任——副校长张玲玲与文法学子交流青年学生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08 21:11: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7日,副校长张玲玲走进文法学院法学1801班,参加校长进班级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作题为《心怀“国之大者”,担当时代重任》的报告。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姚成郡、党委副书记陈熙,班主任冷凌及辅导员赵振华、张淑琪和法学1801班全体学生参加。

思源之土要取,灵魂的土更要取

“我们是从‘九间房’起家的,师生们靠着肩挑手抬在这荒地上建校,从清华大学搬来了教具,1953年开学,招收了400余名学生,开始为国家培养当时急需的石油工业人才。”张玲玲向同学们展示了北京石油学院时期主楼及校门、北京研究部南教楼、东营校区主楼以及清华大学中央主楼的四幅照片。“我们源于清华,这是‘型’的延续。”

“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到‘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都是把学校的发展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这是‘神’的延续。”张玲玲结合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所见所闻,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清华大学石油系、化工系为基础,从1953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至今,三次更名、四次建校的辉煌而曲折的春秋岁月。她表示,“我们要在这些历史渊源中感受精神的传承。”

“看见了最初建在荒原上的校园,让我感受到的是在那样一个积贫积弱的年代,师生们依旧能够安心读书,甚至化贫苦为乐趣的力量。”,法学1801班黄亦婷也分享了自己暑期支教的故事,“浇灌信念之花,用爱传递希望。现在的我们有着良好的学习条件与资源,我们要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脚踏实地、实学实干,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

弘扬石大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2009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我校校友杨海军和王小鲁,他们毕业后主动去到最艰苦的塔里木油田和青海油田工作,扎根基层,刻苦钻研,最终成为团队的研发中坚力量。”张玲玲娓娓道来,还有在校研究生吕健、马搏等学生发现乌干达缺乏相关采油技术,于是联合同学在乌干达成立中国在非洲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石油技能培训中心,受到乌干达总统的接见并得到高度赞赏。

张玲玲为同学们讲述了以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改革先锋”和“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启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秦文贵等为代表的优秀校友故事,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弘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将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做一个值得尊敬的石大人。

“听了校友们的故事我很受触动,他们无一不是扎根基层,为祖国石油事业无私奉献,从而在国家发展的历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法学1801班学生侯鲁安表示,青年人在学生阶段的责任与担当就表现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于探索、敢于质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

@青年学生,做值得尊敬的石大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寄语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了解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新使命,成长为能够担当使命的人。”张玲玲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寄语,并结合学校“两步走”战略目标和“双一流”建设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新期望:要有蓬勃之朝气,立大志、做大事;要有破竹之锐气,求突破、敢创新;要有浩然之正气,立德立身立业。

“校长郝芳院士也在多个场合提出了‘办值得尊敬的大学,做值得尊敬的石大人’的要求。”张玲玲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向优秀的校友学习,向身边的优秀典型学习,做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石大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做有益于社会大众,有益于国家民族的石大人;坚持“惟真惟实”的校训,做善学习、负责任、能担当的石大人。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谈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法学1801班齐可欣在交流会后表示,青年学生应当肩负时代重任,孜孜不倦、脚踏实地,为国家、为能源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争做党委书记王勇在返校第一课所寄予的“综合素质全面、创新能力突出、就业竞争力强的优秀人才!”

【 作者:赵延升 王宇鹏 罗凌云 苗润青 来自:文法学院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