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守抗疫一线”特别关注: 石大继续教育学子精心呵护防疫工作链正常运转
发布时间:2020-02-14 11:20: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继续教育学生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其中,部分学生更是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环节,无论是防疫设施升级、防疫物资运输,还是防疫废弃物处置,他们始终用责任、坚毅、努力和奉献,精心呵护着疫情防控工作链的正常运转。

助力“装备升级”共谋战“疫”胜利

负压隔离病房(图文无关)

“济宁、邢台、邯郸、淄博……”刘明(应学生要求,姓名为化名)细数着最近一周辗转到过的地方。就读于我校网络教育2016级秋季学期土木工程专业的他,目前在济南一家公司从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压实验室与各大医院负压隔离病房的设计工作。从1月30日(正月初六)到现在,他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了16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医院为进一步保障疾病研究及患者治疗,都在积极升级隔离实验室及病房。仅2月以来,刘明所在的设计团队就参与测量、设计了山东、河北、黑龙江等省份的20多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压实验室,以及100多间医院负压隔离病房。因为形势紧迫、任务繁重,原本40天的项目设计与施工周期被压缩到12天以内完成,因此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他这段时间的工作常态。在参与设计过程中,刘明要到医院实地考察、勘测,大到新风系统如何安装,小到电器、饰物怎么摆放,始终用心地完成每个细节。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细节都是关键,每一份用心都会多争取一个可能。令人欣慰的是,目前他参与设计的负压隔离病房中,已有7家医院的60多间病房正式投入使用,在防疫“战场”上发挥着作用。

在医院考察的日子里,刘明始终忘不了两天前与他对视的一名患者,忘不了患者眼睛里流露出的信任和感谢,这也是他坚守岗位、不懈工作的源动力。“防疫期间的隔离病房升级工作,就像战争中的武器装备升级,我一定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快递小哥”相隔千里传送爱意

网络教育2019级秋季学期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王成利在工作中

“湖北武汉快件分拨,湖北黄冈快件分拨……”2月11日7时许,我校网络教育2019级秋季学期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仓管员王成利,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业已8年的他,熟练地重复着每天例行的工作。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他手上的这些快件,有相当一部分是凝聚着青岛无数市民的爱心与祈愿,即将发往抗“疫”最前线的“救命”物资。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物流需求,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春节期间一直保持正常营运。王成利所在的青岛市黄岛区喜鹊山路27号文体大厦速运营业点,每天要接收寄件1000余件,派发快件2500余件,收发快件数量较平时都增加了约20%,而增加的这些,绝大多数是发往全国各地的防疫物资。处处紧缺的口罩、手套、消毒液,却带着爱意与祝福在这里汇聚、检测、封装,即将启程发往急需的地方。疫情防控期间,王成利每天除了保管、分拣等日常工作外,还多了一道工序——为每个快件进行清洁与消毒。“非常时期,派发快件不仅要准确迅速,更要保证安全,这样才能不辜负每一份寄出的心意,你说是不?”王成利这样说道。

近几天,快件收货地址上“湖北”的字样只增不减,这让王成利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也感受到了阵阵暖意。“我们快递的不是物品,而是一份份浓浓的情谊啊。 这几天天气变暖了,冬天过去了,春天也就不远咯!”从王成利的话里,记者感受到了他对未来的必胜信心。

“护水卫士”奋力保障滴水安全

网络教育2019级秋季学期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奚涛(左)在工作中

2月12日9时许,我校网络教育2019级秋季学期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在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巨野县分局工作的奚涛,与另外两名同事准时出现巨野县人民医院,他们麻利地穿戴好防护衣物,仔细查看着医院办公室提供的医疗用水处理记录单。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每天的这个时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奚涛所在的水生态环境办公室,平时主要负责巨野县地表水与地下水的防治检测、河流的生态补水,以及全县数十家涉水企业的综合治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接到通知,在不间断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巨野县人民医院的医疗废水监管工作。巨野县人民医院是全县新冠肺炎病例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目前收治了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得知这个消息后,本应1月31日(正月初七)上班的奚涛不顾家人的反对,1月26日(正月初二)就提前到岗,冲在了工作的“第一线”。工作期间,他每天都准时抵达医院,检测医疗废水在医院经过硫酸氢钾等物质消毒处理后,是否达到了国家规定医疗机构水污染物的管网排放标准,以及经过污水处理厂的紫外线消毒后,水源是否达到外排的检测标准。

工作认真负责的奚涛,被巨野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护水卫士”。“无论何时,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公务人员都要全心全意冲在前,”奚涛说,“特殊时期,我们必须更谨慎,确保每一滴水的安全,保障全县人民的用水安全。”

【 作者:刘润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