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毕业留学生代表马杜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6-20 11:39: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代表所有毕业留学生发言。

我和马云、马化腾同姓。我姓马,我叫马杜。

中国古代有李杜,今天石大有马杜。

我是一名外表粗犷、内心细腻的非洲小伙儿。

我的国家,她也姓马,她叫马里共和国,是一个美丽的非洲国家,是中国的好兄弟,和中国建交60年了。

我的中国情缘,开始于我的爸爸。他是一名往来中马之间的商人,2004年的那盘DVD电影《倚天屠龙记》,点燃了我对中国的向往。于是,我去中国武馆学了三年的中国功夫,准备来中国笑傲江湖。

终于,在2016年9月,我来到美丽的石大,加入了这个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大家庭。我读的是英文授课、石油工程本科专业。我学习挺努力的,大一的时候,就通过了汉语水平四级考试,专业课成绩也是班里的前几名。感觉自己还可以啊。结果,和中国学生一比,我的天哪,你们怎么那么优秀?!我就想,比不过你们,总比我身边的外国学生强吧?没想到也比不过他们,也门的沙卫诗,全国汉语桥大赛亚军;巴基斯坦的博士生阿瑟夫,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俄罗斯的卡佳,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获得者;我这么喜欢打篮球,当学校留学生篮球队夺得全国总冠军的时候,我竟然连个替补都不是。和他们比,我都有这么大的差距,我的压力瞬间就大了呀。于是,我时刻提醒自己:学学学、追追追。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我也获评了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成为全国582名获奖者中的一员。

在石油大学的四年,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从没有喝过热水的我,到了冬天,也会端起保温杯,有时还放点枸杞奥。也改变了我对中国的认识,这里有网课、网考,还有现在的网上毕业典礼,有高速列车,还有微信、支付宝,简直太先进了。我会在中国继续读硕士、读博士,最后满载而归,去建设我美丽的国家!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世界停摆,人类饱受磨难。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说的,“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最后,感谢老师们给予我知识,感谢石大给了我平台,让我这粒非洲的种子在中国茁壮成长。祝同学们前程似锦,祝老师们身体健康,祝母校越来越辉煌!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