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蒋文春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6-20 11:41: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在这里见证同学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与最诚挚的祝福!

看到意气风发的你们,让我感怀时光匆匆,十年前,我也同样站在人生的岔路口,和大家一样,有着对老师和学校的不舍、对未来的期待与迷茫。十年后的今天,我站在这里,道不尽与大家的惜别之情,忘不掉大家在课堂求知的专注,说不完与大家在实验室共同探索的乐趣,但更怀揣着与大家共同塑造未来的信念。借此机会,与各位同学分享并共勉:

一是要志存高远,不负时代。即将踏入社会的你们,或许会遇到诸多现实的困难。但即便挑战重重,也希望你们不要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坚守鸿鹄之志,抓住时代的契机。要始终坚信,机遇定会眷顾你对梦想的坚持。我从事的是承压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两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压力容器----国和一号CAP1400核电安全壳由于热处理开裂停工,成为世界难题,直接影响非能动压水堆“国产化、走出去”的重大战略布局。面对这个世界难题,我和我的团队没有退缩,主动接受了挑战,成功解决了这一世界难题,得到同行的认可,在这个工作的基础上,将我们的技术推广到华龙一号、国核一号核岛主设备的制造,为中国核电乃至世界核电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石化领域,我们的技术,助力了EO反应器、PTA压滤机等四类重大设备的国产化制造,打破了美日垄断,创造了重大的经济效益。我想,正是因为对于困难的无惧,对于科研高峰的追逐,我们才有机会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才能够为国家能源事业的发展贡献价值。如今,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未来和社会的发展结合,与时代的发展同向同行,在挑战中成长,在梦想中闪光。

二是要砥砺奋斗,扎实苦干。远方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但通往成功的道路也并非是毫无崎岖。离开奋斗与苦干,梦想只能化为无根的浮萍。

石油大学风风雨雨六十余年,就是一曲浩荡的奋斗征程。我们的学校从无到有,从黄河之滨到唐岛湾畔,从白手起家到迈进国家“双一流”,一直不变的是石大人艰苦奋斗的劲头。历代石大人,以实干苦干凝聚起学校建设的力量,以埋头苦干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地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才能不断地为国家能源工业输送优秀的人才,成为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因此,希望未来的你们,无论是继续求学还是踏上工作岗位,都请加倍努力,练就强大的自己,通过艰辛历练让梦想迸发出更灿烂的星火,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最硬核的石大力量。

三是要期待明天,相信未来。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今年的毕业季尤为不寻常。云答辩、云面试、云招聘,最长的假期、最短的毕业季,面对了重重考验与不确定性,同学们依旧出色地为大学生涯画出了圆满的句号。因此,面对不确定的明天,我们必能更坚定、更有底气地迎接考验。未来是属于大家的,愿大家抓住成长历练的重要窗口,怀抱希望,奔涌向前,成为未来的领跑者,成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蓬勃后浪,将青春热血挥洒在时代的洪流,创造出未来无限的可能!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鹏程万里!无论身在何地,都请记得,在石大,有我们牵挂着你们,也期待着你们的绚丽未来!

  谢谢!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