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孟维琦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高灵敏度电阻式湿敏传感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4 11:29: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星计划”第二期成员、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孟维琦,以第一作者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中科院分区一区)发表题为《基于石墨相氮化碳纳米片的高灵敏度电阻式湿度传感器及其应用》(High-sensitivity resistive humidity sensor based on graphitic carbon nitride nanosheets and its application)的研究论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冬至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唯一署名单位,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右一为孟维琦  曹洪铭摄影

湿度检测对于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尤为重要,但当前大多数湿敏传感器存在灵敏度差、测量范围窄、响应时间长等问题,传统方法由于技术限制已无法满足现代生产生活对湿度检测的高要求,为保障生产安全与提高生活质量,亟待开发出一种能够实现高灵敏检测的湿敏传感器,

针对这一问题,孟维琦在张冬至副教授指导下进行实验研究,以尿素为原料通过热诱导聚合反应和煅烧形成具有表面氮缺陷和氨基缺陷的石墨相氮化碳,构建了基于缺陷石墨相氮化碳纳米薄膜的高灵敏度电阻式湿敏传感器,富含缺陷石墨相氮化碳多孔结构在保留原有特性的同时,增加了比表面积和新的活性边缘,具有半导体性能好、环境友好、廉价易得等优点,不仅可以增大水分子接触面积,而且为水分子吸附提供了更多的活性位点。在湿敏检测中,该传感器具有高灵敏度(6457548.8Ω/%RH),快速响应/恢复行为(0.3 s/8.5 s)、小湿滞误差(<0.01%)和良好的可靠性,在湿敏自动监测、智能尿不湿报警器、文物保存非接触式检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审稿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具有很好的新颖性和研究价值,通过热诱导聚合反应引入缺陷修饰石墨相氮化碳,提升其湿敏检测性能,为石墨相氮化碳的缺陷调控、设计和传感应用提供了参考。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是国际权威传感器期刊,为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主要报道化学传感器、执行器以及微系统领域的原创性最新重要研究成果,在仪器仪表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星计划”发起于2018年,每年面向全校本科生选拔一批具有创新潜质的学员,跟随导师开展科研训练和创新研究。新星学员通过参加导师课题组学术活动,参加重大创新赛事等,培养严谨踏实的科学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着力提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当前,“新星计划”已开展两期,共有来自5个学院的60名学员参加。经过培养,学员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Top期刊两篇,取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F奖等成果,学生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展现。

近年来,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等高水平创新成果增长迅速,累计近50项,这得益于学校对本科生创新创业工作尤其是本科生创新成果培育工作的重视。学校充分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平台支撑作用,按照“国-校-院”三级管理体系,挖掘优势项目重点培育,并开展跨学科交叉的创新项目研究,不断提升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实践能力,学校连续11年入选“国创计划”年会,获奖总数列全国高校第六位,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列全国高校第三位,各项举措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成长。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0.128058

【 作者:宋守浩 姜飞 来自:教务处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