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石大出版社4个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20-03-18 12:16: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立项通知,我校出版社《碳交易效率与企业减排决策研究》《页岩气开发理论与技术丛书(第Ⅰ辑)》《稠油油藏开发理论与新技术丛书》《高酸性复杂碳酸盐岩油田钻完井技术》4个项目获立项资助。

《碳交易效率与企业减排决策研究》系统介绍碳市场效率影响因素、碳交易企业减排决策制定和成本转嫁、碳排放权分配方法选择和设计等方面的科研成果,理论性突出,前瞻性明显,指导价值高。该著作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等执笔。

《页岩气开发理论与技术丛书(第Ⅰ辑)》共三卷,基于国家“973”项目“陆相页岩油储集性能与流动机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鄂南长7页岩油流动机理及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的研究成果,系统论述我国页岩气地质及资源评价方法、页岩气储层微观表征、页岩气储层渗流规律及有效增产方式等,具有鲜明的理论性、前沿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其中,第一卷由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林腊梅和金强教授等执笔;第二卷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宁正福教授等执笔;第三卷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稠油油藏开发理论与新技术丛书》共五卷,系统阐述蒸汽热采后非均相体系调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改善经典SAGD开发效果的技术、环烷基超稠油火驱基本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介绍薄层、深层、水敏性等复杂稠油油藏注气开发理论与方法,创新性强,实用性好。其中,第一、第二卷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慧卿教授等执笔;第三卷由辽河油田分公司开发事业部总工程师杨建平和我校新能源学院林日亿教授等执笔;第四卷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仁保副研究员等执笔;第五卷由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张艳玉教授、孙晓飞副教授等执笔。

《高酸性复杂碳酸盐岩油田钻完井技术》针对高酸性复杂碳酸盐岩地层钻完井难题,详细介绍了以碳酸盐岩孔隙压力预测、巨厚活跃沥青层溢流控制、锥形犁切齿硬岩钻头研制、高酸性环境井筒完整性、孔隙型碳酸盐岩储层长井段均匀改造为核心的钻完井井筒关键技术,创新性及实用性好。该著作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执笔。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坚持立足石油石化及能源相关领域,始终坚守“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的办社宗旨,开拓创新出版思路,积极在学术出版和教育出版中贯彻实施精品出版工程。近年来,精品出版成绩斐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或入选国家级出版项目。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入选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项目16个,2013年至今连续8年共15个项目(45部图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立项资助。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该基金每年申报一次。本年度共收到全国598家出版单位申报项目2003个,有350家出版单位的633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入选4个及以上项目的出版单位共27个,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名列其中。

【 作者:穆丽娜 来自:出版社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