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新生代表刘于榆在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09-11 16:44: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9年9月11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新能源学院的刘于榆。很荣幸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各位新生,向多年来默默付出的家长与老师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的关爱,帮助我们茁壮成长。其次,我想祝贺所有与我一样的2019级新生,今天,我们终于成为了石大人!

天南海北,我们如期而至,相聚在唐岛湾畔。我们带着挥斥方遒的书生意气,迈入石大校园,像提着老酒会十年老友一样热情满怀地向它问好,眼前是意蕴丰富的创造太阳,耳边是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脚下,便是一段新的人生征程!

踏进这期盼已久的石大校园,这里是一片凭鱼跃的阔海,这里是一片任鸟飞的高空!从一半雾水一半火焰的重庆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在我眼里,大学就像是一次充满挑战和刺激的旅行,有几分顾忌也有几分欣喜。顾忌的是,没有父母在身旁的叮咛嘱托,困于生活的茫然乏味而踌躇不前,陷入玩物丧志而浑浑噩噩的境地。欣喜的是,景色迷人的林荫大道,书香氤氲的图书馆,窗明几净的实验室,色味俱佳的食堂,理想中大学的模样,石大都有。

但要真正融入石大生活,体味莘莘学子心之所向的象牙塔的魅力与美妙,我心中不免有这样一个疑问:石大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刚到校园的那天下午,我便在学姐的带领下走进了石大校史馆,从北京石油学院到华东石油学院,再到石油大学,愈加包容与开放的学术氛围使得石大的一切熠熠生辉。在这里,我看到了石大前辈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追求和励精图治、不懈奋斗的精神足迹,不禁感慨:我们后辈应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与“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作为!

在这四年旅程即将出发之际,我自己有三点想法,愿和各位同学共勉:第一,要挥别过往,适应大学。“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当下的我们应当从零开始,无问西东勇敢前行。第二,要严谨求学,勇于开拓。在大学校园,我们要从原来填鸭式学习逐渐转变为自主学习,真正做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第三,要严于律己,持之以恒。柏拉图说过:“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自制与上进,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是为了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此生。

大学四年,时光婉转,可以把生活过成一首韵脚温柔的宋词,默默怡人,暗处生香;可以把生活过成一段激情昂扬的乐曲,抑扬顿挫,荡气回肠。我希望我们能在锱铢必较的世俗洪流中找到平衡与对抗的力量,通透灵秀,圆融无碍。伙伴们,让我们告别盛夏的流火,准备应承金秋的丰硕,用我们的热血挺起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担当,用青春诠释我们人生的誓言,用汗水锻造祖国明日的辉煌!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新起点,新征程,愿与诸君一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最后,祝愿每一位石大学子学有所成,祝愿老师们幸福安康,祝愿学校桃李芬芳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