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联合主办2019亚太国际管道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21 10:47: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9亚太国际管道会议现场

【本站讯】5月17-19日,2019亚太国际管道会议在青岛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石油学会、东北石油大学、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地面工程试验基地联合主办,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提供技术支持,并纳入ASME年度会议计划。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挪威、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的院士、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等5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副校长李兆敏致开幕辞

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致开幕辞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技术会议部主任Timothy Graves致开幕辞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李玉星教授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李兆敏、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技术会议部主任Timothy Graves致开幕辞,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李玉星教授主持开幕式。李兆敏指出,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能源转型,油气管道建设与发展也同样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需要开放与创新,更加需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本次亚太国际管道会议聚焦油气储运发展与创新,共同探讨油气管道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新路径,携手为油气管道建设发展扬起风帆,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更好地促进油气管道行业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合作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作题为“我国油气管网智能化发展趋势”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在报告中提出,本世纪中叶,我国油气管道总里程预计将超过30万公里,要建成“资源多元、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油气运输体系面临着能源革命和工业革命两大挑战。我国油气管网智能化发展方向是形成感知、数据、知识、应用、决策五个层次的总体架构,建设智慧一体化数据库和专业性知识库,通过构建管道数字孪生体,支撑管网全方位感知、综合性预判、自适应优化、一体化管控。他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化石能源仍是我国能源利用的主体,油气管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参与者,“油气管网建设的许多课题需要我们用新的视角认识和研究,更需要油气储运界同行共同努力,紧跟时代发展,让油气储运行业在新的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作题为“金属氢致开裂”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在“金属氢致开裂”的报告中提到,金属和合金中的氢致开裂可能会导致灾难性事故,因为氢会使原始的韧性金属和合金变脆,氢致开裂会在意外的低应力水平下发生。氢致开裂的行列式特征,可分为材料特征和服务特征。他介绍了Ⅱ型和Ⅲ型负载下bcc铁和HIC中氢原子的应变场,氢原子与螺旋位错和裂纹的相互作用,氢渗透试验确定氢扩散系数和氢陷阱。

欧洲科学院院士Dan M. Frangopol作题为“基于渐变冲击恶化的结构系统风险管理”的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Dan M.Frangopol作了题为“基于渐变冲击恶化的结构系统风险管理”的报告,他指出结构系统或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需要从风险管理、可持续性、可靠性三个角度进行,要从设计、施工、监管、运行管理等环节出发,辅以风险分析手段以及结构健康诊断方法对结构的疲劳失效作出判断和预测。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Jingli Luo作题为“油气行业及二氧化碳存储时的管道腐蚀与防护”的报告

“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被认为是全球CO2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在CO2的输送及利用过程中,碳钢管的内腐蚀带来的运行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JingLi Luo在报告中介绍了采用化学镀法制备的一种非晶Ni-P涂层,系统地探索了其在CO2输送和油气田CO2环境中耐蚀性能,机理及性能退化机制。

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Frank Cheng作题为“集输石油管道内腐蚀机理及预测模型”的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Frank Cheng的报告凝聚了其过去十年中广泛的研究和工业实践经验,他的团队提出了腐蚀科学与工程领域的“4M”理念,分别从机理、模拟、监测、控制四个角度全方位介绍了对管线钢腐蚀的研究成果,此外,他还谈到了管道腐蚀的缺陷评估,认为由于现行标准较为陈旧,有必要通过构建多种耦合模型,分析多种缺陷共存时,缺陷之间的相互干扰问题,为石油行业的其他相关研究提供借鉴意见。

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总经理闵希华作题为《油气管道应力腐蚀预测预防的实践思考》的报告

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闵希华认为,认识、预防、控制和消除油气管道应力腐蚀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各国科研人员做了大量研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基础理论成果,必须对应力腐蚀产生的规律,进行准确、透彻、系统、全面的认识,同时在与检测手段充分结合的基础上,突出源头整治,做到预测、预防,以实现控制和消除。

中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声作学术报告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锴作学术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自力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储运分公司总经理冯庆善作学术报告

加拿大清洁能源先进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Jerzy Szpunar、俄罗斯科学院院士Tarasenko Alexanr、哈萨克斯坦工程院院士阿曼卡里•内萨卡里耶夫、英国利兹大学Dongsheng Wen教授、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彦、中石油管道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声、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锴、东北石油大学刘扬教授、日本东京理科大学Yasuo Kawaguchi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自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储运分公司总经理冯庆善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参会人员提问

会议间隙,专家学者相互交流

会议间隙,专家学者相互交流

会议另设置“储运设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道腐蚀控制与材料”“管道安全、风险评估和可靠性”三个分会场,各分会场由特邀嘉宾作53场专题报告。

亚太国际管道会议系列活动之油气储运大师面对面

会议邀请Frank Cheng、冯庆善作会议专题培训,邀请黄维和等专家开展储运“大师”面对面活动,与我校师生共话油气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ASME UPC学生论坛等活动也为会议营造了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

油气管道建设作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实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重要支撑。本次会议聚焦发展与创新,立足亚洲,放眼全球,探索行业持续发展之路,加强了油气储运各方的合作交流,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油气管道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国际学术交流,助力国际油气管道行业新一轮飞跃式发展。

【 作者:文/郑健 刘翠伟 辛爱青 图/杨安 杨新磊 辛爱青 卢赟 朱海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