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发布时间:2021-11-19 22:48: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19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校长郝芳等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副书记万云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郝芳结合学校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学校长期办学的东营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学校师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学校办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中,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在山东省推进“三个走在前”目标任务的过程中,承担石大应有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的讲话精神,对学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多次到山东视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长期在山东办学的高校,要尽最大努力把学校办好,担当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视察时的指示要求,对学校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实地考察了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充分说明油气仍然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资源,指导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必须把石油学科办好,把石油学科方面人才培养好,无愧于学校作为新中国石油领域第一所高校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指导着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强化对能源转型、碳减排、石油工业上游数字化转型、CCUS等学科发展方向的部署安排和建设投入,加强人才培养。

三是学校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营市黄河入海口的指示要求,发挥好东营“支点”的作用。东营、青岛是学校办学的“两个支点”,学校必须抓住机遇,建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落实学校和中石化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学校与胜利油田的合作,在保障油气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上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做出重要贡献。

王勇就如何在山东推进“三个走在前”中发挥学校作用谈了学习体会,提出三点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山东视察和出席有关活动,并在今年视察期间,对做好山东工作作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驻鲁部属高校,要在“三个走在前”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提高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做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战略支撑。

一是围绕山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落实“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指示要求。学校在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过程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远期目标。学校要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结合总书记作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结合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指示要求,加快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山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作出贡献。

二是围绕山东“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充分发挥高校作为三个“第一”重要结合点的作用。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学校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布局建设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学科,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好工作,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三是围绕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学校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发挥好东营园区的作用,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学校要抓住总书记到胜利油田视察的机遇,围绕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继续加强与胜利油田的战略合作,寻找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顺结合学校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