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毕业生代表吴彦达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6 19:32: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理科实验班的吴彦达,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我谨代表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向四年来悉心教导、精心培育我们的母校、老师和父母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回望四年求学生涯,往事历历在目。唐岛湾畔的阵阵海风、小黄山前的灿烂晚霞,伴我们走过了充实又难忘的四年时光。四年前,我们带着入学时的未知与期待,迈进了高等数学“泰勒和柯西”的殿堂, 推开了大学物理“量子力学和狭义相对论”的大门。四年来,我们目睹了集才气与华丽于一身的新图书馆,领略了西枕大珠山、远眺灵山岛的古镇口新校区,我们见证了石大的快速发展,石大也陪伴了我们的点滴成长。这所大海边、珠山旁、樱花树下,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学将成为我们每个石大学子一生中最骄傲、最美好的回忆!“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也将永远伴随并激励着我们每个石大学子在各自岗位上砥砺前行,并时刻引领我们做值得尊敬的石大人!

回首四年时光,我很庆幸自己始终怀揣一份热爱,并在热爱中学会了坚持,找到了方向,实现了价值。

热爱,让平凡的事变得不平凡。大一时,我有幸加入了物理演示实验室。在爱岗敬业、亦师亦友的老师和团队引领下,我从当初开放讲解、维修仪器、取借记录等一件件平凡小事做起,到现在可以面向幼儿园、中小学开展物理实验演示。四年时间里,我用自己的坚持点燃了2000多名中小学生对物理的热爱,而这份热爱的传递,让我更加坚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讲奉献,更要有贡献!

热爱,于危机中育新机。大二我曾因手术在家卧床近一个半月,听不到老师讲课,演算不了数学公式,让“挂科界”前十的大学物理和数学物理方法课程变得更加困难。此时,父母的无私陪伴,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殷切帮助让我在萧条深秋也感受到了春风暖意,重拾起对生命的热爱,要坚持下去。也正是在这个关键时期,我坚定了选择基础学科的目标,最终成功克服了困难,在考试中两门课程均取得全班最高分。这份特殊的经历让我在保研时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高能物理这个基础学科。身处“万物皆可内卷,躺平即是正义”的时代,我们需要一份清醒,一份热爱,来顶住时代洪流的压力,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热爱,变不可能为可能。入学时,我和大家一样,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凭着一腔热爱,我有幸成为理学院第一个获评王涛英才奖学金的学生,成功入选了《人民日报》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在疫情背景下,我负责的大创课题获评全国大创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包括今天站在这里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这些原来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全部变成了可能。这一切,都源于热爱,但我更庆幸石大这个广阔、自由的平台助燃了我热爱的火花,让热爱得以坚守,加以维系。

追忆石光梦,天涯石大情。让我们珍藏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与石大好好道一声再见。再见了,我们的讲堂群;再见了,我们的图书馆;再见了,我们最亲爱的母校!今日,我们一起跃入人海;来日,我们一定会成为最奔涌的浪花!

最后,祝愿同学们,坚持热爱、前程似锦!祝愿我们的母校,追求卓越、再创辉煌!祝愿我们的祖国,国富民强、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