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娄敏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09 20:16: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英文名称缩写为NSFC)公布部分联合基金资助结果,石油工程学院娄敏教授申报的NSFC-山东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深水热塑性复合材料柔性管关键技术研究”获准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80万元。娄敏教授也成为目前我校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最年轻的负责人。

娄敏,1981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石油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船舶与海洋工程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深水海管设计与分析、超深水热塑性复合材料柔性管研发。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

本项目以纤维增强热塑性柔性管(RTP)为研究对象,致力于解决其生产及服役期间的关键技术和自主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中的诸多瓶颈难题。通过考虑层间径向应力、热应力和材料非线性,创建多荷载工况、多缠绕工艺参数共同作用下的力学模型,明确RTP缠绕工艺对柔性管力学性能的影响机制,优化复杂工况下RTP多角度缠绕铺层设计,揭示RTP服役期间管外流体、管内多相流体与管道流固耦合作用机理,探索RTP初始损伤扩展失效及演变规律,力图在多个层面实现突破。项目的实施对提高我国海上油气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国外公司核心技术垄断,确保我国能源的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和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地区与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合作,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行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从2018年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NSFC-山东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自2017年至2021年共同设立的第二期联合基金,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汇聚全国优秀科学家,聚焦推动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山东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山东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NSFC-山东联合基金2020年度接收地球科学领域、工程与材料领域、信息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3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 作者:谭树成 张勇 杨安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科技处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