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围城,任重道远——惟真实践队赴黄岛石化区调研

2015年09月11日 15:59  点击:

近年来,我国的化工产业蓬勃发展,但是它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诸多问题。8月1日“惟真”实践队奔赴黄岛石化区展开暑期社会调研活动,调研化工厂对周边地区的影响,旨在关注化工厂周边居民生活,探寻化工产业与居民健康生活平衡的发展之道。

实践期间,队员们走访了位于青岛炼化附近的小石头村和丽东化工附近的北海花园,通过随机采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了周边地区的居民生活状况及居民对附近化工厂的态度看法。

不能忽视的环保问题

“我们这个地方原来出门就是海,环境可好了,他们来之后把海填平了,在晚上排放废烟。”小石头村一位居民指着对面的化工厂说到。据队员们了解,附近的化工厂排放废气,附近的居民区经常弥漫着难闻的味道。居民到环保局投诉,也未得到有效处理。

安全,天字号工程

安全,是每一个住在化工厂附近的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实践队发现,小石头村、北海花园与化工厂仅一条马路之隔,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很可能危及周边 居民的生命安全。北海花园的居民们为队员讲述了两年前黄岛输油管道爆炸的可怕一幕:地下被炸出一个大坑,居民楼玻璃被震碎、电器失灵、墙体均受到不同程度 损坏。随着黄岛的快速发展,黄岛石化区逐渐被居民区所包围,安全隐患的风险也凸显出来,北海花园附近密集的地下输油管道便是一个的缩影。此外,通过走访队 员们发现,周边居民缺乏事故应急知识和措施,政府和企业并未开展过宣讲活动。

拆迁和搬迁的僵局

据悉,小石头村在青岛炼化的安全线内,拆迁计划在2010年正式启动,然而到如今村民仍未住进新房。除安置金、居民工作等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外,安土重迁的老人们也是影响拆迁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我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现在让我们走,我们能搬去哪里?”小石头村的一位老人颤抖着说道。通 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当地居民,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居民们希望丽东化工能迁往别处,还他们一个安全清洁的生活环境。

短短两天的调研,实践队队员们感触良多。合理发展化工产业、找到经济发展与居民健康生活的平衡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 心,化工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应顾及人的健康与安全。队员们希望企业和政府能够重视这些问题,加强化工产业的长期规划,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应重视居民的 感受。

上一条:美化了城市,却不能装扮自己——环卫工人的同工同酬问题
下一条:“青之梦”实践队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