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梦”实践队实践项目正式启动

2015年09月10日 15:58  点击:

实践队合影 张玉

在城镇化的进程下,农民失地情况越来越严重,失地农民的生存现状如何?他们的子女教育问题是否受到影响?现行的土地政策能否使失地农民获利?怀揣着这一系列问题,青之梦实践队决定深入失地农村进行当地调研。

8月1日是我国的建军节,为了在这个包含历史意义的一天体现青年大学生奋进坚韧的品质,青之梦实践队整装出发,前往青岛市胶南市张家楼镇的失地农村展开失地农民子女教育问题的调研。

上午实践队员来到镇政府通过刘明岳主任了解当地农民土地情况。“张家楼镇属于农业镇,不允许征地。这儿的农民失地主要是因为美国沃林公司租用农民土地种植蓝莓。”刘主任认真解释道。

在刘主任的指导下,实践队员来到当地的丁家寨、西寨和北寨,对失地农民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村中留守人群年龄 偏高,平均年龄约66岁,留守老人占二分之一,留守妇女占四分之一,其余为农民子女。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失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不低,绝大多数被 调查者对现状较满意。“俺们现在也不缺吃不缺穿的,看俺家都装了空调、太阳能,生活条件好了。”一位66岁的老奶奶笑着说道。农民们对后代的教育问题都十 分的重视,各家不存在孩子辍学问题,长辈们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接受高等教育、改变命运。

在一天的调研中,队员们经历了迷路、突遇降雨等困难,因此有了长足的认识:实践是一个锻炼提升自我和团队的平台,也是对社会深入了解的渠道;更人与人之间传递爱心,建立信任的桥梁。

上一条:化工围城,任重道远——惟真实践队赴黄岛石化区调研
下一条:大学生与文化专家共话壮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