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文化艺术 >> 正文

 

经济新区初建 探访落寞渔村

 

作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卢康 蔡生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15:08:01  点击数:

----------------------------------------------------------------------------------------------------------

【本站讯】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第九个经济新区正式批复成立。青岛西海岸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渔村正在一步步蜕变成为高楼林立、商业发达的现代化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脚步中,人们完成了生活生产方式的转变,与此同时,“落寞渔村”也开始成为新区发展不得不重视的话题。为了了解和保护西海岸当地传统渔村文化,同时掌握当地渔村发展转型情况,追梦实践队利用暑假近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西海岸新区有关政府部门和当地多个传统渔村,开启了他们的“渔村探寻”之旅。

科学调研才有发言权

为了使本次渔村调研更具有针对性,更好地了解当地渔村文化发展历史和渔村转型中所遇到的问题,实践队员在暑假前夕就开展了调研选题和可行性论证。图书馆查阅相关历史资料、网络下载专业材料、登陆政府网站了解相关政策,一群非专业的大学生在半个月的时间对渔村现状及发展历史等知识进行了“恶补”。

“没想到调研是一件这么严谨的事情,本来认为调研就是发发问卷,照照相片就结束了呢。”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一学生钟翼在查阅资料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为了防止调研的浮躁化和表面化,使大学生调研真正有益于当地发展,也同时有益于学生成长,今年的社会调研我们增加了对前期选题的论证工作,在选择科学性和热点性较高的同时,也同时注意题目的可行性问题。”负责本次社会实践的周琪超老师在采访中说道。

在调研题目的反复斟酌修改之后,近500份问卷成为调研队员接下来的攻坚任务。“为了防止调研问卷的浪费和调研群体的合理性,调研队分成三支队伍先后走访了鱼鸣嘴、积米崖、尧头村等多个传统渔村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放群众问卷217份,相关从业人员233份”实践队队长卢康向记者介绍道。

“本来以为2-3天就结束的问卷,结果持续了近十天。”拿着几天内收集的调查问卷,实践队员吴世林满是喜悦的说道:“想到这些问卷都是第一手的资料,想到大家的劳动成果可以对渔村发展转型起到帮助作用,我们心里就很甜,一点也不觉得累。”

传统渔村逐渐走向消亡

斑驳的渔船、孤寂的灯塔以及锈迹斑斑的铁栅栏似乎在宣誓着这里曾经的辉煌,但也宣告着他们的使命正在走向终结。“渔村的渔民原来很多,现在大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上没有从事打渔行业的了,也不知道以后的渔村会变成啥样。”一位年迈的渔民向调研队员诉说了渔村的历史和现状,同时也表示了对未来的担忧。

当地渔业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近年来青岛市已经有大大小小20多个渔村彻底消失。于此同时,队员们在当地渔业局新闻网上也可以明显地看到传统渔村的消亡缩影。仅以鱼鸣嘴村为例,这个三面环海的小村子,在过去的20年里,海草房曾一度是这个传统村落的代名词。它拥有青岛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但如今,整个村里仅有唯一一所百年海草房突兀的伫立在白瓦红墙间,与海风为伴。

经济转型还需政府引领

当前,渔业的经济转型,尚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缺乏统一规划和政策指导,渔业发展困难重重,恶性竞争、市场狭小、经济技术落后都是阻滞西海岸渔业经济腾飞的拦路虎。“我们特别希望政府能够在政策上给予我们一定倾斜,多给我们一些指导。”在与尧头村村民交谈时,大部分村名都希望政府部门能帮他们实现经济转型,渡过难关。

近年来,近海污染愈加严重。调研中,队员们还发现,鱼鸣嘴海岸随处可见垃圾堆和排入大海的生活污水。有十几亩海域养殖蛤蜊的蛤蜊养殖户老刘告诉实践队员:“海冰、台风啥的我都不怕,就怕水污染,水一坏就血本无归了”。 海水污染对于岸礁养殖业有毁灭性破坏,政府层面应该拿出具体可行的海水防污办法。

实践队一名队员在调研日记中这样写到:“愈发稀疏的村落,愈发平静的大海,再无清晨出海的千帆竞发,再无夕阳向晚渔民号子的歌声嘹亮,落寞渔村,你,还好吗?”



责任编辑:张璐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