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文化艺术 >> 正文

 

海安实践队与核武老人魏世杰共话殡葬改革

 

作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张新江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0:09:06  点击数:

----------------------------------------------------------------------------------------------------------

【本站讯】8月10日,海安实践队一行拜访了两弹一星科研人员、作家魏世杰先生,和魏老共同探讨了殡葬改革中海葬推广的必要性等问题。

魏老已年逾七旬,依然步履稳健,身体硬朗,简朴、乐观、低调是队员对他的初印象。下午两点左右,大家随行魏老来到北海公园一处草地上,和他围坐着谈了很多,从他本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看法到殡葬改革中海葬推广的见解,再到“从零到零”解说人生的意义,魏老展现给大家的不仅是一些个人见解,更是几十年岁月积淀的人生财富。

海安实践队的课题是“入海为安——青岛市海葬推广现状及问题调研”,由于涉及敏感话题,队员在前期调研中难免受挫,甚至遭到市民冷眼相待,这也是情理之中的,有些人受传统思想影响太深,无法接受海葬,更无法理解这群大学生奔东奔西问这些“晦气”事有什么意义。之前魏老到中石大做过报告,队员有幸接触到他,聊起假期做社会实践的事,魏老很上心,于是队员决定后期专门登门拜访魏老,听听他的想法。魏老很支持这个课题,问及殡葬时并没有避讳,而是很坦然地和大家交流起来。他建议队员将调研上升到对人生的思考,甚至可以试着探究“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样的哲学问题,通过科学在思想上引领人们观念的转变。

亲人在世厚养,去世善葬才是对亲人最好的交代。生命是平等的,源于自然复归于自然,人类也不例外。大海也是地球的组成部分,骨灰入海同样应该是生者对逝者的尊重,人们完全可以有自己善葬、悼念逝者的方式,而不是一味追求形式,随众遵循长久形成的陋俗,跳不出模式化的传统墓葬。

“从零到零,名利物质终是身外之物,最重要的还是快乐。”年逾七旬的魏老一生历尽磨难毅然乐观面对生活。苦难面前的坚持,源自坚强的内心和乐观的性格。“人难免一死,决定了任何人都必须以悲剧画上句号,保留遗体、骨灰改变不了什么。” 殡葬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洁来洁去才是生命的起始与归宿。



责任编辑:张璐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