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强化政策导向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12-08 16:48: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刘珂书记在《坚持五个导向,汇聚优秀人才》的讲话中指出,才干的施展需要靠好的政策来引导,人才的活力需要靠好的政策来激发。刘珂书记的讲话,不仅指出了政策导向在人才工作的中重要作用,更是强调了一种政策与人才的辩证关系。这既为学校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又为我们提供了一种“人才+”的思维理念,为切实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供了重要保证。

坚持“人才+学科建设”,吸引聚集优秀人才。一流的学科,不单是一个学校水平和实力的象征,更是吸引聚集人才的重要因素。高层次人才选择一个学校,不仅仅是因为“物质利益”,更多的是为了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牛津大学因为罗素的哲学成就,使牛津大学成为当时世界哲学研究中心;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当年就因为引进了爱因斯坦,加州理工学院就因为引进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逐步发展成为世界名校。因此,在人才建设工作中,学校的政策导向性很关键,应该以学科建设为导向,围绕我们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等打造“人才链”,研究制定各种政策,完善涉及创新型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各个环节,切实提升优秀人才与学校学科发展的契合度,让优秀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能。

坚持“人才+科学评价”,激励激发人才活力。人才制度的灵魂是人才评价制度。人才评价是人才选用的重要前提,是人才成长的鲜明导向。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对于促进人才成长、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创新科学的评价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坚持科学评价关键要“重长线、重一线、重专线”,即一是重长线思维,遵循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给足人才发展空间和时间,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营造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二是重一线实践人才,制定符合工作实际、以能力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另外,还需重视搭建一些在重要领域、重要学科的做出特殊贡献的偏才、怪才的人才评价专线通道,积极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

坚持“人才+优质环境”,服务关怀优秀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可以说,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是推动人才快速发展、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首先要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专家人才思想联系,增进情感交流,强化归属感,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才;其次要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等,积极为优秀人才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想方设法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还要营造尊重人才、帮助人才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拓宽各层次人才的不同发展路径,真正使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希望。

事成于人,业兴于才。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让我们借助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东风,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不断吸纳汇聚各类人才,用价值的力量提振做好当前工作的精气神,切实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 作者: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