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6-09-27 15:09: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全校关注的一件大事。凝聚全校智慧的规划最终完成,描绘了“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如何让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共同努力。

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担负好人才培养使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必须紧紧抓住一流学科建设这一核心。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国家专门针对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学校的重大机遇,同时也使学校面临新的挑战。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一流学科, “一流学科建设”在整个“十三五”规划中具有核心的地位。我们要抓住机遇,围绕“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目标定位,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突出优势、强化基础、扶持新兴、交叉渗透、协同发展,促进学科建设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

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必须紧紧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应当看到,高层次人才缺乏仍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实现“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采取非常措施,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保障人才优先发展的制度和环境,提高和优化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与结构,促进各支队伍协调发展,为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证。

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必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才能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要把“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与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结合起来,从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出发,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必须坚持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战略需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高校办学提出了新要求,国家创新驱动、人才强国、网络强国、 “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能源战略、 “蓝黄”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重要机遇。我们要坚持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战略需求,不断提升服务重大战略的能力,推进合作共建,增强服务主动性,彰显学校贡献度,在服务贡献中实现办学水平的新提升、学校事业的新发展。

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必须不断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凝聚全校合力。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保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就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握方向、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凝心聚力的作用,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上来,统一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蓝图已绘就,扬帆再起航。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向着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力迈进,共同谱写“十三五”发展新篇章!

【 作者: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李伟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