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争创“双一流”核心是学科
发布时间:2017-03-21 11:00: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科是一所大学的根基和细胞,关系着大学的生存和发展。争创“双一流”的核心在于必须推进世界一流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在新学期工作会上,刘珂书记、郝芳校长强调学科建设是我校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要求我们必须从学校实际出发,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为实现“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办大学”首先要“办学科”。学科是大学的基本构成单元,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学科水平的高低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服务社会的能力、科学研究的水平,都直接或间接地起着重要作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我们必须坚持以学科为基础、为龙头、为主线,通过实施学校的“优势学科攀登计划”、“通用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新兴学科提升计划”等,进一步凝练特色,突出重点,优化学科生态环境,促进各类学科协同发展。

“办学科”必须突出特色。学科建设必须坚持特色,懂得“取”“舍”。在学科建设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的原则,选取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集中有限资源,支持若干个优势强势学科率先建成国际一流学科,进而释放各学科发展活力,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尤其对于行业特色型大学来说,我们的发展必须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站在行业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前沿。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精神,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行业精英人才,以及行业技术领军人才或领导人才。

建设一流学科要有一流条件保障。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不是一个方面努力或者一个指标提升就可以实现的,而是要有平台、有人才、有投入、有保障。我们要创新思维,优化配置,不断加大学科经费投入,实施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建立科学发展动态监测机制。我们的学科是不是真正达到一流水平,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要以国际一流学科的标准来衡量。还要建立以绩效和贡献为导向的学科资源配置机制,探索建立有竞争力的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体系,真正让产生一流业绩、达到一流水平的优秀人才享受一流待遇,切实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动,引导全体师生主动参与到“双一流”建设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顺势而为,慢进也是退。面对“双一流”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紧抓时机,奋起直追,努力实现学校的历史性跨越!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边双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