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认清形势 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17-03-21 11:00: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学期工作会吹响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学科的号角。党委书记刘珂、校长郝芳都对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有着十分清晰的判断和把握,全校上下能否认清形势,众志成城,乘势而上,这是学校能否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前提所在。

认清形势,首先要认清学校面临的外部环境。新科技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方兴未艾、频率加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双一流”建设以及一系列区域、产业发展等战略深入实施,能源领域国家一系列重大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稳步推进,这些都使得学校处在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牢牢地抓住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认真谋划学校发展蓝图,全面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认清形势,其次要认清学校发展的内部特征。只有深入研究分析校内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其发展变化,才能正确制定并推进实施学校的发展战略、改革方案和政策举措。学校现在正处于全面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攻坚阶段,这是最根本的特征。在“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期,全校上下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坚持引育并举,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实施学术基地建设计划,培育大基地、承担大项目、凝练大成果;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认清形势,必须要认清学校具备的良好基础。学校64年的办学积淀,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尤其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建设不断加强,科研水平显著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得到突破,管理服务机制逐步优化,国际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进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日益加强。这一切都为学校今后快速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认清形势,关键要认清学校存在的明显差距。尽管近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高层次人才、国家创新群体、国家级科技平台、重大研究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等核心竞争力指标方面,我们与一些行业特色型高校甚至地方高校相比,都存在着明显差距。面对能源行业的新形势,面对高校资源间的激烈竞争,面对师生员工的新期待,每一个石大人都要有一种“等不起”的压力感,都要有一种“慢不得”的紧迫感,都要有一种“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春光无限好,催人奋进时。让我们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团结一致,乘势而上,为中国石油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边双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