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需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02 22:03: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创新文化是与创新相关的文化形态,能引领创新、激励创新的氛围。大学的创新文化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来说,创新文化至关重要,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创新文化就像花草与土壤的关系,在创新文化的氛围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才能更好地发芽与成长。所以建设良好的校园创新文化,对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有着重要意义。

“创新文化建设就是要为创新主体营造一个适合创新特征,符合创新规律,从而实现创新的良好环境。”首先,创新文化的建设需要有政策的保障和推动。我们要将国家的创新政策合理对接到校园内,打造符合“校情”的创新文化。为此,我校今年10月份出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加强创新创业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公平、有效、合理的政策和环境。学校同时成立创 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各项措施与政策的落实,不断推进“创”文化的氛围营造。

创新文化的建设需要有良好的创新平台,将创新实践和创新理念不断夯实、传承、弘扬,从而形成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创业年会、科技创新节、创新创业大赛等等,都可视作创新文化的承载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建设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提供空间,从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激情、创业能力。

创造一种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还要尊重大学生的自由探索,鼓励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创新努力实现个人价值;提倡团队合作,建立学习型组织,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聪明 才智和想象力,发挥大学生的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真正让创新文化的力量深深根植于大学生的创新行动中。

从一个创新灵感的形成,到一系列成果的转化与推广,离不开创新文化的熏陶和激励。我们要在传播我校的石油精神、石油文化的同时,更要结合学校历史,把具有石油特色的创新文化不断的继承与发扬下去,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在创新文化的氛围中,更好的发现创新,探索创新,实现创新。

【 作者:陈琪 来自: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学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