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培养高度的成长自觉与成才自信
发布时间:2012-09-28 12:09: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长期以来,全国上下一直从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战略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学校也全力营造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环境,精心制定并落实好优化青年成长成才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充满幸福感的育人环境中,不断地健康成长。作为青年学生,要珍惜良好的成长环境,把成长成才当成一种“自意识”而不是“被认同”,始终充满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和不断发展的不谒力量,培养高度的成长自觉与成才自信。

成长自觉,就是要对青年的成长价值有着深度的认同。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这是李大钊对青年发出的殷殷召唤。从寻求富国图强之路,到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再到振兴民族复兴大业,在从历史走向未来的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担当着不同的时代重任,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使命。青年人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无论是完成国家发展的当前任务,还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长远目标,都离不开当代青年的觉悟和奋斗。作为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青年学生的成长不仅仅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更是对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的肩负和承担,高度的成长自觉,就是对青年成长价值的深度认同和青年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

成才自信,就是要对青年的成才前景有着执着的信念。如果说成长自觉是一种意识、责任,那么成才自信就是一种信念、信心。居里夫人说过:“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全社会对青年人给予了“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信任与肯定,还需要青年人“勇担重任、大有作为”的自信气度。当然,成才自信不应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种自信源于内在意识上的自觉醒悟,更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的责任担当。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发奋成长成才,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练就适应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要锤炼品格意志,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争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时代先锋,在搏击风浪中砥砺意志,在奋勇争先中成长成才。

【 作者: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殷红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