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有些"创意"不要也罢
发布时间:2012-09-28 12:09: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又到毕业时节,毕业生在校园各处留影纪念让学校里热闹了不少,而与之同样热闹的,恐怕当属疯狂流传的“搞怪”毕业照了。近年来,每到毕业季,各样搞怪的毕业照总会在网络上引起围观热潮。其间虽不乏别出心裁的创意之作,但不少有违公序良俗和碰触道德底线的“创意”,难免招致非议。杭州某高校毕业生用爬树跳西湖的方式,想留下一组最疯狂的毕业照,结果不幸溺亡,这则消息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年轻人总想有点新意,毕业照追求标新立异这本无可厚非。毕竟,年轻人喜欢时尚和独特,对于一向追求个性张扬的他们来说,正儿八经、正襟危坐的照片显然不能满足他们毕业之际的心理表达。于是,“穿越版”、“恐怖版”等各样“求关注”的毕业照层出不穷,大有“照”不雷人誓不休的意思。其实搞怪年年有,只是今年特别多,有人将之归于第一批“90后”毕业生集体走出校园。社会学家马赫列尔把青少年的这种特征称为“边缘性”,尚未成为社会焦点的青少年渴望得到关注和认可,思想上的不成熟总会让他们以“一些出格的、与当前社会要求相矛盾或与社会规范差距甚远的方式来吸引社会的注意。”

其实,这些所谓的搞怪,不过是毕业生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基于这样的理解,面对层出不穷的搞怪,大家即便是不欣赏,还是给予了一定的宽容。然而,凡事都讲究个度。虽说这些个人行为承载不了太多的社会意义,但却不能不考虑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搞怪可以,追求个性也没错,但要在公众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哲学家、教育家哈罗德·罗森堡说:“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仅是服装和行话。”喜欢时尚未必非得流于形式,追求个性也并不意味着就要丢掉品味,拿不雅、恶意甚至低俗当创意,这显然就有违初衷了。

捐赠“爱心书”、种植“毕业林”、埋下“心愿瓶”……不少毕业生用这种方式表达离校情感。跟那些吸引眼球的照片比起来,这些创意可能不那么时尚,但或许能表达更多的心意。追求新意,追求个性,没必要非在形式上纠结,倒不如在内涵上下点功夫。如此看来,有些“创意”,不要也罢!

【 作者:李振 来自: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殷红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