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社会实践须践实
发布时间:2012-08-17 14:08: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日前,201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全国近千万大中专学生将陆续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科技支农、文化宣传、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都开展得轰轰烈烈,但活动效果又如何呢?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大学生社会实践实效开展调查,这项由2320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73.2%受访者认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存在流于形式现象,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大学生社会实践功利性强。

显然,一次调查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但这组数据所反映的现象还是值得关注。当下,确实有不少大学生对实践意义认识浅薄,把社会实践当作不得不做的硬性任务,前期不做调研论证,中间没有设计策划,实践内容空洞无实。打着实践的旗号出去游玩,随意找几篇范文胡乱拼凑,甚至托关系找门路伪造实践证明,敷衍了事只为拿几个学分,这些游玩主义、形式主义、功利主义心态导致实践活动流于形式、止于表面。实践活动不务实,实践结果不真实,自然很难从中真正学到什么。

有分析指出,出现这种现象的关键原因,是部分大学生还没意识到社会实践对于自身能力提高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学生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奉献社会的重要途径,社会实践是了解基层、知晓社会的最好课堂,也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因此,要认识到社会实践对于自身能力提高的重要性,自觉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树立正确的参与动机,把服务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个人成长成才作为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投身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丰富阅历、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不务实,难成效。其实,只要在“实”字上狠下功夫,社会实践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大学生李强深入农村层层调研写出《乡村八记》,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鼓励和赞扬,郑州10余名大学生的暑期调研报告被政府出资十万购买,湖南大学生深入30余个矿区、拜访500余矿工撰写的调查报告受到“两会”关注……这些备受关注的实践活动,无一不是脚踏实地、务实求真精神的体现。社会实践须践实,不是每个活动都能产生很大的社会影响,但只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自然都会有所裨益。

【 作者:新闻中心:李振 来自: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knox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