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国石化与学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12-16 11:48: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2月1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焕泉,副总经济师、党组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吕亮功,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杨哲,中国石化经纬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柏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学校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操应长、姚军等出席座谈会并见证签约。

校企座谈交流

刘宏斌、郝芳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清洁低碳能源转型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共享、零碳校园试点等方面开展合作。科学研究方面主要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开展,将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油气接续战略实施,聚焦中国石化卡脖子技术研发,积极探索市场化合作机制,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将通过共建产教研联合研究生院和软件学院,加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领域人才培养,加强双方人才资源交流和专业化培训,加强毕业生引进。人才资源共享方面将通过加强海内外高端人才共招共引和建立高水平人才交流共享机制等途径实现。

刘宏斌、郝芳代表双方签约

马永生介绍公司经营、科研、人才情况,感谢教育部对企业人才给予的支持,重点分享集团公司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落实情况。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明确了中国石化下一步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目前,中国石化正大力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着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结合企业需求,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在科技创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互利共赢,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家综合科技实力提升贡献力量,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孙尧表示,中国石化作为世界顶级的优秀企业,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代表的高校构建校企共生发展和人才联合培养体系;双方开展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等方面的整体要求,提升我国在石油和大石化领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教育领域与企业合作需要共同发展,企业转型、科技进步都需要人才,科学研究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教育部一贯全力支持高校与企业瞄准国家中长期战略目标引领产业发展。

王勇对中国石化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与中国石化多家下属企业开展了密切合作,希望下一步能为中国石化与山东省在氢能领域的合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企业和山东省发展。

郝芳表示今年第二次来中国石化,为中国石化在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振奋,感谢中国石化和教育部对学校发展给予的支持与帮助。他介绍了学校“双一流”一期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将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更好地服务石油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他指出,此次签约是学校建校68年来与中国石化签署的第一个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更好地推动产教融合,提升对央企特别是石油石化企业的服务能力。学校还专门成立了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服务于石油石化绿色生态发展,服务于国家能源企业转型;同时加强与中国石化驻青分公司合作,实现“同城深度融合,全面战略合作”。学校将同中国石化的合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最重大的战略之一,同时也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支点和切入点。今后,学校将根据中国石化的需求开展针对性的科研平台建设、针对性的高端人才引进、针对性的科学研究、针对性的人才培养,根据协议要求全面抓好落实,做好四个针对,推进四个服务,尽学校最大努力全面助力中国石化实现更高的战略目标。

学校和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刘华东、杨哲代表学校和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操应长、吴柏志代表学校和中国石化经纬有限公司签署共建“石大经纬产教融合研究院”协议。

学校和中国石化经纬有限公司签署共建“石大经纬产教融合研究院”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简称“安工院”)是中国石化直属科研单位,作为中国石化HSE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及应用开发的重要研究基地,是国内石油石化安全技术优势突出的安全工程研究机构,也是国家危险化学品危害预防与控制、行业安全风险评价、石化行业HSE管理咨询的主要支撑单位。

中国石化经纬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19日在青岛市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按照“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石化特色、高端定位”的原则组建,是国有大一型企业,定位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测井、录井、定向井业务,是面向国内外高端油服市场的技术服务商,致力于提供一体化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

【 作者:王效美 徐悦伟 来自:合作发展处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