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民族复兴重任——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发布时间:2022-04-26 20:47: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重要性,让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子再次指明了奋进的方向”“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引导各族青年在实践中担当大任”,各地青年师生热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将牢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传承红色基因,跑出青年好成绩

“听闻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那一刻我太激动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曲一歌介绍说,自己曾去过革命老区延安,满怀着敬仰的心瞻仰着这座被母亲河“哺育”的城市。“革命精神促使我立下传承红色基因的人生理想。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即将离开母校,步入社会。愿我在人大所厚积的知识,能够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份绵薄之力。”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志浩表示,未来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研究当代中国亟需解答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讲充分结合,进一步面向中小学讲“思政课”,为更多的同学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强国一代”的好成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发与鼓舞。”清华大学法学专业大三学生李悦表示,青年人应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今年寒假,她回到刚脱贫不久的家乡开展短期支教。“支教的准备过程并不轻松,但每当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和一笔一划写下的稚嫩感想,我都深感幸福与充实。未来,我希望更加深入地参与教育帮扶,把红色基因洒在祖国大地上,让我的青春在奉献中更添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周康林告诉记者,总书记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这具有很强的导向性。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的厚重所在。“红色基因只有代代相传,我们才能从中获取推进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广大青年要自觉强化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问题意识,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最好成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代教师指明了方向。”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赵志桥表示,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创新方式方法,和青年学子一道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坚定青春信仰,学好讲好思政课

出于对思政教学工作的热爱,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赵志颖于2015年来到该校攻读思政教育本科专业,又于2020年成为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告诉记者,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触颇深。“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执政理念。未来学以致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用心教育学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为国家培育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于泳介绍说,在日常教学中,自己深感要讲好思政课的“大道理”,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努力。老师要用心教,要用精准的专业知识和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将思政课的“大道理”讲透、讲清楚;学生要用心悟,要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未来,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工作光荣和责任重大。”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杨华表示,定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特别是要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不断提高“到课率”“抬头率”,承载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盼,我深感思政教育无小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郎帅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政治素质过硬,“懂政治,讲政治”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质。“同时,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为充分发挥青年在民族复兴中的先锋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教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房世刚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继续引导青年牢记教诲,不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争做时代新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肖霄告诉记者,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青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感动。”吉林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芦猛表示,身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定会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感悟媒介和技术的发展给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从专业知识方面感受时代的脉搏,用学术论文镌刻时代发展的记忆。“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新闻理想,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自己的双眼发现中国精神,用自己的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从而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骆仕效表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自己的任务和责任。“未来,我要坚定信仰,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走近基层、走向社会、走遍世界。同时,更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助力国家重大活动、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北师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让我备受鼓舞。”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陈庆军介绍说,本学期以来,他们团队发起2022“长三角艺术振兴乡村毕业设计联合行动”,带领东华大学以及长三角12所大学60余名设计专业同学,在浙江省宁海县岔路镇的湖头村、下畈村,为乡村产业振兴、未来乡村建设提供设计方案。“未来,我们会继续带领青年学子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设计做在乡村里,以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倡导同学们在乡村谱写青春之歌。”

“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大连民族大学团委书记苑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学校各族青年闻令而动、积极作为,4966名青年学生日夜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堂“大思政课”。“接下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青年网(2022年4月25日)

作者:王龙龙

相关链接:不负青春韶华 勇担民族复兴重任——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 作者:王龙龙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