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为有牺牲多壮志 ——观《铁道英雄》有感
发布时间:2021-12-21 18:35:5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伴随着那一声虚弱却带着坚定的“太阳,出来”,老洪点燃了身上炸弹的引信。日军在天边信号弹的指引下冲进火车车厢,却是一脚踏进了早就设好的埋伏之中。茫茫然的大雪之中,爆炸的光芒耀眼而温暖,像是在旧中国升起的崭新的太阳。

《铁道英雄》是一部紧张而严肃的惊险片,整个影片中,没有儿女情长,有的只是战友情谊,对侵略者的恨,对人民的爱,对崇高信仰的追求。主角老洪并不同于美式电影里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来源于生活的凡人英雄,所以影片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他,他必须隐忍,也必须克制。但他是扎在日军重要运输关节里的一根刺,他的锋芒就像海面下的冰山,潜伏着要给日军致命一击。

但我最喜欢的角色还是老王。影片的最开始他是个并不讨喜的形象,向着日军卑躬屈膝,卖笑讨好,也难怪搬运工路过他时都要不指名道姓地骂一句。然而随着电影一步步推进,他会给没了爹的烧煤工少年一个自己都不舍得吃的苹果,也会毫不犹豫地拉开手雷的引信丢进汉奸的人力车座上。最终谜底揭晓,原来他一直借着站长身份的掩护,为铁道队提供日军用火车运送物资的重要情报信息。影片的最后他直面日军高层不卑不亢,哪怕被五花大绑,也想着图穷匕见要给敌人一刀。他平凡而伟大,正应了最近《孤勇者》这首歌里“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影片里,所有人对着玻璃上雾气画的党徽宣誓的画面令我无比动容。他们庄重严肃地诉说自己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决心,随后搏命出击,和敌人决战到底,打出了中国人的血性和骨气。他们都是英雄,英雄们用生命换取了抗日战争的每一步胜利,同时也是用生命换取了他们的信仰——共产主义事业。正是有着坚定的信仰和对中国的那份执着,那份爱,才能在物质匮乏的情况下,还能英勇杀敌,抗击外来侵略。

我们都必须铭记英雄。英雄走在那片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不断探索、不断寻找名为希望的星星,于是他们化作了我们今日仰望的启明星,指引着我们的道路。而星空之所以美丽,就是因为在无限的宇宙中,不管黑暗如何蔓延,总有星星的光芒去把它照亮。

历史无法改变,但未来可以塑造。从紧张严肃的电影到紧张严肃的现实,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有人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但无论这时代如何,我们都应该坚定自己的信仰,用他们教会我们的毅力来面对这个世界,面对我们的人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 作者:李雨芯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郝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

下一条:麻辣味的思念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