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身做青山,寸土滚烫
发布时间:2021-12-08 23:50: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疫情风波未平,贸易战愈演愈烈,港独分子露出暴力的獠牙,人民解放军肩负重托开赴中印边境......“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不仅发生在古代遥远的漠北与地图上动荡的中东,国与国利益的争锋里,战争或许就在明天。

复杂的局势让我们饱经沧桑的老母亲拄杖而立,环顾四望,她对着天边的云长声一呼,于是,在黎明破晓之时,渐露的凝云向这960万广袤土地的角角落落传来那颤抖的、坚定的、充满希冀的呼唤,“我的儿——”。

母亲要孩子们做什么?不必多说。别看孩子们精神抖擞,凭着“蛟龙”入海深潜,借着“嫦娥”登月背探险,他们的根却始终牢牢地扎在地下,同根同脉,同气连枝。

很快,他们行动起来了。抗疫、贸易战、港独、边境争端,四大战役,中央系统部署,他们从容应对。耄耋之年的钟南山毅然赴命,逆流向前。当他风尘仆仆地赶往武汉,在人民的期待中,一句“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让他不禁老泪纵横。美国制裁华为,孟晚舟已被无理扣押将近两年,76岁的华为掌舵人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美国人以为抓了孟晚舟,抓了我们的人我们就垮了。你看不会垮的,即使我个人哪一天不存在了,华为公司的前进步伐不会变......”记者问道:“您多久没和女儿见面了?”老人眼里明显含着泪花,“记不得多久了!”这一边,林郑月娥强硬发声,制止暴乱;西南加勒万河谷、红头山上,中印两军对峙,人民解放军握紧枪杆、捍卫边防......埋头苦干、拼命硬干、舍身求法、为民请命的故事无处不在,这种争做“脊梁”的精神已融成一条红色的血脉,深淌在中国人心间。

天上的云轻轻飘着,很快,它来到了这里。疫情解除后的校园。阳光下,同学们齐声高诵:“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少年心事当擎云,谁念寒窗坐呜咽?远方的母亲呼唤着挺身而出的中国青年。于是,90后、00后的他们带着青年特有的豪气站了出来,他们向着远方起誓:“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要把所有的星光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懒沉迷还给已逝岁月。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震山河!”云的脑海里清晰地忆起这样一张张脸——平均年龄30岁的北斗研发团队里,许多年轻妈妈与自己年幼的孩子长期分隔两地,当她们一次次在电话里听到孩子的询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因自责、思念,彻夜难眠;他们中的很多人或许跳个槽,就可以轻松拿到现在两三倍的收入,但他们满怀热情,数年如一日;北斗装配完毕,准备发射时,他们静默而立,既有“孩子”离开自己的不舍,又有“孩子”长大成人的喜悦与期待。

大学毕业后扎根在山村的黄文秀以己之力助推脱贫攻坚大潮;塞罕坝林场新一辈接过老育林人手中的锄头,继续谱写黄沙化密林的奇迹;新入伍的青年军人皮肤炙烤变黑,稚气化作坚韧,目光迥毅,铁骨铮铮......

云哭了,云又笑了。云感觉自己仿佛都不再轻盈。它知道,自己又加入了许多新的成分,变得更为丰富了。云继续以沉重而缓慢的步伐俯瞰这片土地。所过之处,密密的细丝如晕开的水墨般延展,给老母亲哭泣的孩子、焦虑的孩子带来一分安然。

终于,云来到了这里,座座青山耸立,条条绿水蜿蜒。云记得,那一座是霍去病,千年前,他身骑战马,身披戎装,手握长枪,仰天长呼:“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千年间,他拱起的背上已绿草如茵,孕育着代代生灵。还有书院旁的那一座,那是它常常挂念的老朋友,他常向云讲学问,谈思想,云也向它传递着现代的中国。百年前,他以笔为矛,在黑暗的旧社会中劈出一道惊雷,震彻天地,他是鲁迅。还有许多,邓小平的山、顾方舟的山、袁隆平的山......还有一些,03年非典、08年抗震、20年抗疫而牺牲的儿女们,云不能一个个的叫出他们的名字,云对他们每一座青山,却都充满敬意。

于忍不住了,大雨倾盆而下,青山享受地沐浴着。云找到远方的老母亲,云说:“您看,这些英雄们!”母亲哂笑着,“英雄?这明明都是我的孩子们啊!”母亲又走远了,留下云默默思索,云听到远方传来青山的呼啸——“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云突然懂了,云又变得轻盈起来,雨过天晴了。云再次来到青山之上,黄土地、黑土地,霎时沸腾起来,熔成滚烫的岩浆。云知道,这片岩浆之上,还会有无尽的青山,代代耸立......

【 作者:顾心诺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小黄山记

下一条:霸王别姬,小大之辩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