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霸王别姬,小大之辩
发布时间:2021-12-08 23:29: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戏中人,戏外人。戏中人活在台子上,也活在角落里。他们跌入过火海,熔化成灰烬,一片灰烬活了下来,沉在角落里。这个角落就是一个世界,它滋生了一份纯真与执念。

人类文明诞生至现在,地球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我们往往固执地认为地球永恒。然而,我们就像简谐运动的一个质点一样,只能看到自己所在点的切线,并以为这就是事物的本质。小人物会被时代淹没,无论他曾怎样声嘶力竭地呼喊,就如我们听不见来自大洋彼岸的声音。然而,对个人而言,他所遇见的,所听到的,所感受的,正是独属于他的一切。

封建害人。

故事,是从小豆子开始的,一出场,清秀、稚嫩的脸,红色的小辫,这就是这个跟着母亲在妓院过活的男孩展现的一切。他的童年,该是按女孩来养的。凶狠的菜刀猛地落下,这是一位妓女对生活的反抗,是一位母亲最无奈的倔强,是一个孩子天性的泯灭,是一片泣血的尘埃与封建的初识。权势操纵社会,底层人民低入到尘埃里,拖着扭曲的身体,努力跟上时代的马车。

《思凡》歌一曲,“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是从妓院脱离后对自己性别认知的回归,更是与世界的初次叫嚣。然而,结果呢?显而易见,毒打、责骂。他们努力地将这个尚有自己几分棱角的孩子装进已经做好的磨具,把他的骨血揉碎,重新塑形。他是怎样并不重要,他想成为谁更是无人理会,因为,他需要成为“女娇娥”。反抗、逃跑、回归,师兄一柄烟锅将身份阉割,一切已定。

师兄因关爱发此举,然而,最大的错误就是,霸王和虞姬不同,他把戏当作戏,而她把戏当作了一辈子。成名后,二人化名段小楼、程蝶衣,看到这里,之前的种种仿佛成为了成功的必经之路,然而,隐藏在此之后的真相早就在隐秘的角落暗暗发酵。

生母弃置、性别错置、戏班毒打、老太监猥亵,他在这个世界找不到属于自己的身份,于是寄身“虞姬”。虞姬使他摆脱黑暗,浴火新生,因此,虞姬的霸王死,虞姬便死,蝶衣便化蝶而起。

这场悲剧是时代的悲剧,有人指责“虞姬是真虞姬,霸王却不是真霸王。”是霸王负了虞姬。没错,霸王是假的,他屡屡妥协、屡屡背叛,但时代使然,我无权评价。然而,更令人心疼的是,他是小豆子啊,他是程蝶衣啊,他不是虞姬!有人说程蝶衣是老一代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然而,这种执着是一种血淋淋的执念啊,因为除了虞姬,他别无选择。而就算不成为虞姬,他仍会成为杨贵妃、貂蝉,又或是什么都成为不了,便早早地化作灰烬,离开这个世界,仿佛从未来过。

他终究成为不了自己。这才是悲剧。

在最该受到保护的年纪,他感受到的是来自世界的种种伤害与恶意;而他的母亲,作为女子,却身为下贱,沦为玩物,只能,忍痛骨肉分离。一个社会,对妇女儿童如此,又有何希望可言?

我们挨过了中国的至暗时刻,来到了富强繁荣的新中国。那么,时代很大,又有哪些不被人发觉的小人物小故事泣着血,嘶喊而无声,无人庇护,被掩埋在了世界的某个角落,像是从未来过呢?

我们依附于时代,这一点无法改变,因为我们渺小。然而,我们却也手握着伟大的神力,那就是爱与善意。当今社会蕴藏着伟大的神力,那就是公平与正义。人与人相处蕴藏着伟大的神力,那就是平等与尊重。愿每一个渺小的灵魂都能在广阔的世界中成为自己,不做虞姬,不做霸王,无需霸王别姬。

【 作者:顾心诺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身做青山,寸土滚烫

下一条:追逐太阳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