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发布时间:2021-10-27 13:16: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何谓时代?《人民日报》曾评论说,“舞台再大,你不上台,就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你不参与,就永远是局外人;能力再强,你不行动,就只能看别人成功。”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浪花,身处时代的汪洋,随其澎湃、平静、舞动、俯仰,却难以真正地窥其全貌、成为时代的掌控者。

我们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我们又将何去何从?我想,这个问题,正与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吧。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关于时代,我也曾苦苦思索。2020年初,新年的烟火还未来得及在天空停留,我们就要紧闭门窗,与新冠病毒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里,光明时常萦绕,有的人奋战在病房前线,有的人毅然逆行;而在阳光灿烂的地方,往往也是阴暗最为猖獗的地方,有的人散播谣言、制造恐慌,有的人甚至在武汉封城之际,收高价开车送人出城,发起了国难财。我们不断摸索,登上高楼,极目远眺,在目光的尽头寻找时代的真相。人们都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阴暗面的存在,光明才显得更为可贵,在社会发展中,问题是难免的,而我们不能仅仅对此泄愤和不满,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时代最鲜活的血液,只有我们有所行动,才会扭转局势,只有我们内心积极阳光,才能有机会让光明充斥在时代的每一个角落。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怎样在这个时代有所作为?我想每个有热血有抱负的青年都常常这么思考。在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里,竞争愈加激烈,随着高校进入严字当头的时代,大学生“划水”也能毕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内卷”成了一个热词,这不仅仅是大学生们对自己的调侃,更是大学生面对学业以及自我发展的众多压力的真实写照。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前途内卷着,但有时,我们却找不到我们内卷的理由和目标。奋斗不减,却多了几分迷茫,只留下憔悴的身心继续在内卷的大潮里挣扎着。可是,我们是否想过,在这个时代,奋斗的意义是否就在我们身边呢?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没错,时代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不仅仅出现在神舟十三号火箭升出征星辰大海时、北京冬奥会的圣火缓缓燃起时、“中国速度”跨越半球时……朝着时代横切一刀,里面流出来的是一抔黄土、酸甜苦辣、热血汩汩,每一寸都是有血有肉、关于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史。当我们的思维撞起火花、当我们能够自由大胆地讨论时代,当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动力去追求我们的理想时,当我们看到五星红旗就能热泪盈眶……这就是时代,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共和国都会记得,体现在全面小康里、社会主义现代化里、在新时代的中国里……每个人都会化作时代的缩影,在时代的画卷上各展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的浪潮里,我们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海的澎湃,离不开每一朵浪花的奋力激扬,让我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逐梦新时代。就像毛不易的歌曲《入海》里所唱的那样:“让我们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 作者:张肇晨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敬筱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烟火

下一条:我们的征程星辰大海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