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奔跑中的逐光者——记2018年度“王涛英才奖学金”获得者本科生张嘉奇
发布时间:2019-04-01 13:22: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张嘉奇,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604班学生,曾任大学生记者团摄影部部长,现为青岛石间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人民图片、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张嘉奇的摄影作品《光阴的故事》入选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并曾在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新闻作品数篇,在学校举办两场个人摄影展。高中时期自主拍摄科学趣味视频《玄幻化学三部曲》,该视频曾被清华大学转载,参加2016年度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获山东省一等奖,所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国家级立项优秀结题,并且目前正作为负责人负责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曾为负责人带队参加2018年度全国Chem-E-Car竞赛获全国第四名,并赴美国参加2018年AIChE学生学术年会;目前作为署名第三作者发布一篇SCI二区论文。他旅拍足迹踏遍七个国家、百余城市。2017年前往贵州参加支教活动,为贫困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聘为国家资助宣传大使,并在校级评选中获得第一名。同时长期资助两名品学兼优山区小学生读书学习。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中微电影作品代表学校推选到全国参加总决赛。

张嘉奇始终坚信“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向上攀登的基础”,他夯实基础,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他精益求精,努力保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大一时大部分科目成绩90分以上,在综合测评中顺利拿到专业第一名,并在该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经常有人问我‘你既做创业、还做创新、摄影,学习成绩还那么优异。学习时间是如何挤出来的?’我的答案是:制定计划和提高效率。”张嘉奇在介绍他的学习经验时说道。他每次自习、预习之前都会制定一个相应的学习计划,让计划精细到每一个知识点,然后将时间分块化、规律化;“关手机、清杂念”这也是他在学习中的不可缺少的环节。在每次自习开始前,张嘉奇都会将手中的杂事先处理完毕,然后关闭手机,集中注意力将自己“沉”在学习中;“先用计划制定方向,然后用效率缩短时长。”他用“效率和计划”既保证了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又挤出了大量的时间。

高效的计划为张嘉奇的学习保驾护航,而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他的制胜法宝。张嘉奇自学专业课课本之外的知识以寻求更广阔的学术视野,他常利用课余时间自主探究感兴趣的课题,他不断读书增强人文素养。在培养逻辑思维的同时锻炼形象思维的能力,他还自学心理学与哲学,丰富自己的心灵内涵。

张嘉奇在大一时就参加了挑战杯比赛,专业知识的匮乏,课题任务的艰巨,队员默契的磨合都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化压力为动力让他愈战愈勇。作为一个初入大学的学生,他带着对科研满腔的热血,在一次次耐心求教中打开科研的大门,在一次次队员合作中收获成长的经验。他参加的挑战杯项目最终获得第15届挑战杯比赛省赛区一等奖。比起奖项,他认为奖项背后的故事才是他的勋章,“奖项只是一个标志,整段比赛过程的经历更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2017年6月2日至4日,中国首届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天津大学举办。张嘉奇带领他的队伍“UPCar”参加比赛,他们依靠新颖的设计最终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获海报竞赛环节化工车最佳设计创意奖。项目初期,他们选定铝空气电池为电池研发的基本方向。他们从零开始,在5种试剂、8种溶液、数不清的催化剂中一次次尝试、不断优化实验方案,最终使研发出来的电池在短时间内放电速度超越相应型号的“南孚电池”。数百页的实验数据测量统计、寒暑假也不间断地不懈研究;他保持着对于科研的浓烈兴趣和探索精神。

学习之外,他还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面临资金链的紧张,各类激烈的竞争和种种诱惑,他始终坚守初心,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攻克重重难关,不曾放弃。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的团队与青岛市3家文化公司达成合作,在毕业季期间占据80%市场,年营收超过20万元。

“嘉奇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身边的朋友这样评价他。他常说,“一个人要有深厚的学养、丰富的阅历、对人生足够的历练和思考,才能从大自然中获取那种最原始的感动。”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背着相机和设备不断奔跑着的摄影师,只要谈及摄影,他总是有着一种赤子般的热情。因为对于信仰、对于自由、对于美的极致的追求,他曾因为一张照片上的场景千里迢迢跑到两千多公里之外的日本追寻,也曾为了拍一张照片在严寒的高原彻夜等待流星的出现。他称自己是“逐光的疯子”,他对于光与影的艺术的追求达到了一种“疯狂”的状态。“摄影是智慧的修行,是静静地观察世界,是真挚的交流情感。”对于他来说,摄影不仅仅是一种创作,更是一种观察社会、体验生活的方式,是从大自然中汲取感动的过程。

因为对于事物敏锐的视角,他在大学开学时就义无反顾地加入大学生记者团,用摄影为校园发声,为新闻背后的人说话。“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新闻理想,努力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的思想境界、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的人。”而他所做的正如他所说的一样,他扛着相机辗转于大大小小新闻现场,将清脆的快门按响于珍贵难忘的新闻第一线。“投入十二分的努力”是张嘉奇对自己学生记者工作状态的描述。记者团办公室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张嘉奇经常为了修图一坐就是大半天,他太认真了。”同一个社团的同学也对他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新闻稿件曾多次登上人民日报、中国日报、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并被多次转载。

他热爱星空,18岁加入山东省天文协会,并在2017年的协会年会上发表“逐梦星辰”主题演讲。他热心公益,在支教期间,因为被一个孩子对阅读的喜爱和对生活的乐观所打动,他决心长期资助她,帮助她走出大山,考上大学,“每当收到她的信件,我都感到十分欣慰,因为那是我心灵的慰藉和救赎。”

“你的起点是旅途,那么你的终点也将归于旅途,所以你的过程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风景。”不管是对学业的追求、对科研的追求、对光与影的追求、还是对璀璨星空的追求,他始终在路上奔跑,以一腔赤子之心追逐自己热爱的东西,追逐心中的信仰。

【 作者:桑如松 赵玲 张婷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