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年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20 23:20: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有这样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班级申请入党率100%;青年大学习每期完成率100%;团日活动参与率100%;班级成员2019~2020学年第1学期课程通过率100%,为全校唯一零挂科班级;班级同学科创比赛参与度100%;暑期社会实践参与度100%。这就是2021年度优良学风标兵班——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2019级1班。

他们坚持“勤学善学,敢闯会创,励行有为”的学风建设理念,以思想引领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辅导引领和发展引航为两翼,打造“思想领学风,制度固学风,交流助学风,实践促学风,科创强学风”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获评“优良学风标兵班”“红旗团支部”“免监考诚信班级”“先进班集体”等20余项集体荣誉。

“三大制度”,保障学风建设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云端自习室”制度,“1+1+1”学习制度、班级成员量化考核制度等多类学风建设制度,为优良学风建设保驾护航。

“我们在疫情期间设立云端自习室,是给班级同学提供一个自由探讨、思维碰撞的平台,在交流中激发独特见解和灵感。”班长宋骏楹说。“1+1+1”学习制度由班级集体自习、志趣发展小组和混合帮扶小组三部分组成,实现班级同学一周集体自习一次,志趣发展小组讨论一次,混合帮扶小组交流一次。通过制度的有力保证,班级取得及格率99.30%,优良率72.49%的成绩,班级学生欠学分修回率80%,平均小组优秀率高达73.37%,被帮扶学生进步名次达15名。

他们以问题为导向,秉持着确定目标“疗效”,确定行动“开方”理念,形成问题发现及时,修正工作高效的状态。云端自习室制度实现班级共享、研讨学习资源30余次;一对多帮扶,互相监督,定期打卡,领头羊指引方向,形成“思想上不落后,行动上有规矩”的学风班风;安排一对一专人辅导学业困难学生,假期督促学习,引导其树立目标,不落下一个同学;邀请任课老师开展答疑,邀请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为同学们提供有力帮助。

发挥专业特长,践行科研报国

科创氛围浓厚,实现科创与学风良性互动。班级组建了“1+多”双创队伍,1支重点团队全力冲刺,带动班级双创氛围,多支队伍齐头并进,敢闯会创携手同行。在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中,班级组建的科创团队获评山东省特等奖并入围国赛;他们获得国家级奖项11人次,省级奖项19人次,校级奖项百余人次。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他们决定利用所学地理信息领域知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班级组建的“返贫智察”团队实地调研三省六区市,利用地理知识图谱开发返贫风险监测系统,并在原国家级贫困县郧阳区政府落地应用,获得湖北省郧阳区等三地政府认可,研究内容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副主任葛咏的推荐,先后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并获批软件著作权1项、撰写发表论文3篇。

投身实践公益,彰显青春力量

他们获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型”特色红旗团支部,保证自身学业优异的同时,积极参与实践志愿活动,形成“助力乡村振兴、守护儿童成长、参与疫情防控、促进校园文明、推进青年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主动发起系列志愿者行动。班级社会实践参与度达100%,共组建实践队32支,2支实践队获评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班级同学全部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当代大学生应该站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发一分光、出一份力。”班级成员张润乔冒着零下28摄氏度的严寒在家乡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其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报道,并被授予山东省青春贡献奖。

“地理信息科学2019级1班是一个善学笃行、敢闯会创、担当有为的先进集体,他们秉承着‘向海图强,只争朝夕’的理念,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科技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们不断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辅导员段诗云对他们这样评价。

地势坤,君以厚德载物;信有征,学为求实创新。地理信息科学2019级1班将继续坚守“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秉持“立足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以经天纬地之势扎根于中国大地,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年故事。

【 作者:李萌 王天昊 侯维玺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周子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