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寸草春晖,不忘恩师
发布时间:2020-07-05 15:14: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悉心指导间包含谆谆教诲,言谈举止间张显个人魅力,举手投足间体现优良师德,无声岁月间默默奉献青春。

——题记

有这样一群人:在三尺讲台上,粉笔染白了他们乌黑的头发;在厚重书桌旁,责任重压在他们挺拔的两肩;他们浇花朵育良才,换得桃李满天下;绞脑汁洒心血,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不一定要多么腹笥渊博,也不一定要多么权重望崇,他只是千万普通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在其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努力着、奉献着,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邹宇鹏老师。

教学——态度认真,严谨治学

记得第一次与邹老师见面还是在本科时期的专业选修课上,他主讲的《工程车辆设计》课程内容包括了常见工程车辆的结构组成、动力传动路线分析、机械原理等多方面的知识,每年都有好多同学选,不仅是因为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而且老师认真严谨、风趣幽默。通过他的课堂,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还能从中看出悉心准备的课件、认真演练了多遍的板书,对待教学任务的负责态度,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我开始跟随老师一步一步地走上科研道路。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我与同专业的四名同学一起在邹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每周两次的汇报成为了实验室里必不可少的“风景”,而且每次汇报完,邹老师都能够针对每个人的进展提出独到的见解并安排下一步的任务,也正是因为他的悉心指导,我们才能够顺利毕业,同时我拿到了“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荣誉称号,也正是因为他的严谨治学,老师也获得了“2018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感恩,在我的求学道路上遇到邹老师。

科研——潜心探索,求真务实

转眼间,研究生生活已经过半,而我也已经认识邹老师第四年了,在这四年的科研道路上,邹老师一直在指导着我前行。从大四开始,我就跟着邹老师做项目,从三维建模到软件仿真,再到实验操作,每一步都有邹老师细心的讲解和计划,不仅如此,他还能亲身示范实验操作过程,把每一步实验的安全注意事项都叮嘱到,防止发生事故。在论文、专利的写作中,我一次次地被他那认真严谨的态度所折服,字斟句酌、字字珠玑,不仅文章内容要流畅丰富,数据图表准确无误,就连段落格式以及标点使用都十分注重,这样细致严谨的写作态度也深深地影响着我。实验室中,每周一次的培训,师生共同学习探讨新的知识,相互讨论难点重点,不仅促进了我们对于新领域的探索,且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正是因为邹老师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细致较真的写作态度,才凝聚出众多科研成果。跟着他学习科研了四年的我在见证老师成长的同时,我也以他为榜样,在不断地努力丰满着自己的羽毛,为自己的理想披荆斩棘。感恩,在我的科研道路上遇到邹老师。

生活——亦师亦友,平易近人

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应该是发生在前年的暑期,我跟着老师在外面公司出差,正逢那天是立秋,我家里面的习俗是要吃饺子,我就跟老师随口说了一下,没想到老师立马就在电话里跟家里的叔叔阿姨说了,让我晚上一起到家吃饭,这一次的经历真的让在异乡的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去年的端午节,老师还把家里包的粽子煮好带到实验室分给我们,中秋节还给我带了螃蟹,从烟台老家回来还给我们带了苹果和大枣……邹老师在生活上对我们的照顾就像亲人、朋友一样,可以在乒乓球桌上互相请教,可以在饭桌上畅谈人生经历,这些无疑让在外地求学的我们不再孤单,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家的温度。感恩,在我的生活道路上遇到邹老师。

人生——以己为鉴,言传身教。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说没有迷茫是假的、说从不困惑也是假的,我也曾怀疑过自己的潜力,也曾否定过自己的能力,每次在我最为纠结困惑的时候,我总愿意找邹老师诉说,向他倾诉、向他请教,而老师总是会以自己的求学生涯为例,解答我心中之所惑、指明我努力之所向,我也一直以他为榜样,在为成为心中最理想的模样而努力奋斗着。感恩,在我的人生道路上遇到邹老师。

如果说我们是茫茫海面上的小船,那老师无疑就是那彻夜不熄的灯塔,指明我们回家的方向;如果说我们是待阵而飞的风筝,那老师无疑就是那温柔和煦的春风,衬托我们飞翔的翅膀……我心目中的邹老师,治学严谨,因材施教,态度认真,潜心探索,求真务实,亦师亦友,平易近人,以己为鉴,言传身教,不仅仅是我们的科研导师,更是我们的人生导师。

【 作者:王诺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