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一片丹心育英才 ——记学校“劳动模范”、理学院李维国教授
发布时间:2021-12-20 16:05: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李维国教授 杨安摄影

李维国教授已在学校执教38个年头,教学上起表率,勇于承担学院多种课型;科学研究坚持耕耘,成为学院学术带头人;他深谋远虑,多措并举,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学子。

建设人才队伍,将青年教师“赶”出校门深造

1997年,李维国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放弃了别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伸过来的“橄榄枝”,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母校——石油大学任教,为学校的基础学科贡献力量。

当时的数学学院不大,但是责任不小,肩负全校的公共数学和两个数学专业的教学任务。在2002到2006年间,数学学院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迅速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同时也显露了人多但学历不够高的问题。作为数学学院的院长,也是数学学科的教师中第一位数学专业博士,李维国敏锐地察觉到未来教师队伍的学历和素质提升的重要性,于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做好全面规划,完善体制机制,严格要求,知人善任,鼓励通过脱产学习和在职进修等多种途径提升学历和素质。李维国说:“当时学院的教师硕士多、博士少。我除了鼓励教师深造,还曾‘吓唬’过部分青年教师,说不读博士的话,之后可能高校教师的饭碗不保。”这项具有前瞻性的举措也收到实效,培养了一批能够胜任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得到加强。

“李维国教授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老师,在那个年代能够极力引导青年教师到校外进一步深造,提升学历和素质,令人钦佩,也为我们这些中青年教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为当年被“赶”出学校读博士的教师之一、数学系王健教授表示受益匪浅,自己现在处理学院的国际交流事务,牵头承办2021国际计算智能最新进展会议暨“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前沿学术峰会并担任大会主席,也是深受李维国教授的影响。

国际交流作为开放办学和学术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李维国教授对此一直十分重视,他于2004年就只身前往英国的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深刻感受到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加深入了解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李维国教授在担任数学学院院长期间,积极为青年教师争取出国深造的机会,紧跟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关注科技热点,学成归来后为学生传授世界上最新的知识。

数学系的王际朝副教授回想起师从李维国教授的读研经历,仍记得2004年李维国教授归国后带回的大量最新的文献和书籍,并指导自己和其他研究生一起迅速着手当时的学科热点——用偏微方程方法进行图像处理,解决了卫星SAR图像的斑点噪声去除问题,让数学知识直接指导领域应用。这为王际朝后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将数学的知识应用于遥感、海洋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现在,李维国教授主要担任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和数学学科负责人,把许多精力放在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学术评价、学科规划、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为学院谋划,做好学院的智囊,但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爱护未曾改变。他常年坚持开展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讨论班,积极参加国内外高级别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在教学团队建设中认真组织,积极参加,负责理学院《科学计算》教学团队的建设,其中包含三个教学小组和教学讨论班,常年坚持教学活动;同时热心为青年教师分忧,为他们的发展支招,鼓励年轻人勤奋刻苦、大胆创新,与很多教师结下了良好友谊。理学院基础数学系副主任邢丽丽对李维国教授十分佩服,她说:“李老师经常开展教学讨论班,和我们集中备课、研讨,将科研融入课堂教学中去,像灯塔一样给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

培养青年学子,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只要学生能真正学到知识,付出再多也值得。”李维国教授坚守育人初心,近四十年来坚持做好教学工作,讲授了本科生的《数值计算方法》、研究生的《数值分析》等多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质课程,年均授课250学时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周要完成16节大课的教学任务。由于师资紧张,李维国在原本工作量已经非常饱满的情况下,依然服从工作安排,承担了研究生的《高等工程数学》课程,并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培养了很多青年学子。

学生们很喜欢上李维国教授的课程,因为李老师总是注重带着学生一起探索,带着问题去学习知识,通过启发式教学,帮助学生全面了解知识的前因后果,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还使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了所学知识点。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钦、韦林香对李维国教授在讨论班上经常能提出前瞻性的问题记忆犹新。例如在讨论Kacz?marz算法求解超大型方程组时,常常能发现新问题,引导学生们进行更深入的讨论。李维国教授近几年在这个领域做出了许多新成果。

李维国教授待人平和、为人谦逊,但是治学上十分严谨,注重精益求精。在教基础课《高等代数》期间,曾有学生对某道习题给出五种解题方法并向李维国求教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李维国教授经过认真思考并与同学仔细讨论,研究出更加简洁的第六种方法,提出“学海无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与学生共勉。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教育事业与互联网的关系也愈加密切。作为老教师,李维国教授并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去接受线上教学的优点,转变观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虽然开展线上教学使老师的工作量成倍增加,但是只要对学生的学习成长有帮助,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做。”李维国教授说。

除了做好课堂教学,李维国教授与其他老师一道全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牺牲业余时间耐心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数学建模大赛、全美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使用计算机的能力,鼓励学生团队协作,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李维国教授的研究生陈金海曾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如今在美国普林斯顿工作的他表示,李老师治学严谨、待人平和、为人谦逊,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品行,在他身上学到的不单纯是专业的学术知识,更多的是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启迪。

李维国还主持了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数值分析》、山东省教改项目等,出版过研究生教材《高等工程数学》、本科生教材《数值计算方法》(获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他的科研领域宽泛,从用初值问题方法解边值问题到图像和信号处理,再到大规模的数值计算。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近两年致力于大规模方程组求解方法研究,在《Calcolo》《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其它纵向与横向课题多项。

《礼记·学记》有云:“为人师者,必先正其身,方能教书育人,此乃师德之本也。”李维国教授始终坚守育人初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用自己的一片丹心履行教师职责,为学生、学校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 作者:杨安 韩月阳 谢铠伊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