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三尺讲台彰显师者风范 科研一线淬炼出彩人生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学校劳动模范印兴耀教授
发布时间:2021-11-23 17:45: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印兴耀教授 王大勇摄影

三尺讲台手执三寸粉笔,他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实验室里潜心研究、持续攻关,他是追求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他拥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众多头衔,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就是著名的油气地球物理学家、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印兴耀教授。

立德树人 三尺讲坛铸师魂

印兴耀1982年毕业于我校石油物探专业并留校任教,从毕业后走上讲台的那一刻,就始终坚守教师的本心,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我热爱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喜欢与青年人共同成长。”印兴耀对教学情有独钟,从教近40年,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好一个人民教师的本职工作,即使在担任院长的10年里,工作繁忙,也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我享受给学生上课的过程,温故而知新,年轻人很多创新性的想法也能够启发我的思考。”

印兴耀教授的课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不乏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他在授课时非常注重对基本概念和理论知识的讲解,要求学生对概念深入理解、对基本公式牢记于心。他常说,虽然学术研究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但扎实的基础才是通往科学前沿的阶梯。

“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针对不同个性的学生给予不同指导和规划,让人感觉非常亲切、接地气。”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2018级本科生许炜说:“上课的时候,印老师认真严谨,会讲很多石油领域有趣知识和个人经历,把枯燥的《地震勘探原理》课上的有滋有味。”

印兴耀教授注重结合学生的特点和专长因材施教。他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断探索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虽然书本上的基本内容不变,但时代在变,我讲课的方式和知识也会适应新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印兴耀认为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要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以新理念为指导,做到常教常新,保持其对学生的吸引力,让学生有新鲜感。

在教学过程中,印兴耀教授坚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善于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弥补传统课程知识与学科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让学生及时接触行业前沿技术,不断树立信心,早日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印兴耀教授非常重视专业建设,带领团队从顶层设计、运行机制、主体保障、示范引领、持续改进等层面对专业建设的理念、思路、路径、评价进行规划推进,他负责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于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在课程建设方面,他重点从搭平台、聚力量、树目标、引资源、定计划、练内功等方面加强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课程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一流课程。

印兴耀教授不仅抓牢对学生的专业教育,也不放松课程思政建设,常常将对学生的道德教育、综合素养教育等融入课堂教学。“印老师喜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我们的专业兴趣,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充满热情。他还时常在课堂上与学生谈人生,将道理融入生活,让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实现感情上的共鸣、精神上的共振。”勘查技术与工程(物探)2018级学生邹广远说。

“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这是印兴耀为师执教的一贯原则。从教以来,他始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爱与责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印兴耀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把师生看作人格平等的学习伙伴,引导学生养成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和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独立思考的精神品质。他支持研究生助研助教,引导学生学会自立自强、敢于担当;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支持资助实验室定期开展体育竞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时常与学生交流谈心,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解决他们学习科研的后顾之忧。

一直以来,印兴耀教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教育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师生。其团队成员曹丹平教授说:“印老师事事以身作则,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关爱学生、支持学生、包容学生,更关键的是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今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如今印兴耀教授桃李满天下,有的成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业务骨干,有的成为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有的则在创业浪潮中大展宏图。

追求卓越 科研结累累硕果

“我国复杂多变的地质特点决定了油气藏类型的复杂性。特别是近年来勘探开发向深层、深水、非常规等领域推进,油气藏类型更加多样化、复杂化。”针对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反演预测中存在的岩石物理机制不清、反演精度不够以及油气识别可靠性低等业界难题,印兴耀教授带领团队围绕“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经过近20年持续攻关,在多尺度迭代岩石物理建模、特征参数叠前地震直接反演、固液解耦叠前地震识别三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攻克了制约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描述和油气识别的技术瓶颈,使我国地震油气识别处于国际先列,该项目已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勘探人要把科研做在祖国的山川上。”印兴耀倡导科研工作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在紧跟、引领国际前沿的同时,也要注重实际应用,让研究成果真正应用到油气勘探开发上,解决国家石油工业中现存的问题。

目前,“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与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整体技术及基础软件已经成功应用于四川、松辽、塔里木、南海、东海、渤海等盆地及海外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69个区块,有效指导了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储层描述与油气识别,支撑了储量的发现和采收率的提高,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油气安全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科研工作中的一分子,能为科教兴国战略奉献绵薄之力,我感到满足与幸福。”印兴耀自豪地说。

“印老师常常通过科研项目给我们压责任,促进成长进步。他要求我们紧跟国际先进科研成果,追踪国际热点,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要求我们定期汇报交流最新科研情况,达到彼此了解,互相借鉴;鼓励我们对未知领域大胆探索,大胆创新;鼓励我们学会自立自强,敢于担当。印老师无论是科研方面还是在为人处世方面,都激励着我们成为优秀的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2019级马正乾说出了印兴耀的学生的共同心声。

为了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科研工作水平及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印兴耀建立了梯队式研究生培养机制:科研团队中的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乃至优秀本科生通力合作,通过传、帮、带,形成一个紧密的金字塔结构。“印老师是一个有大格局、大胸怀、肯担当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团队形成了‘团结、拼搏、奉献、创新’的浓厚氛围,团队新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良好的机制和生态。”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宗兆云教授介绍道,团队现已培养教授9人、学术带头人4人,指导博士后、博士、硕士100余名,为我国油气地球物理优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印兴耀教授特别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认为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团队协同配合的结果。对于团队的未来研究方向,他也胸有成竹,“我们不会就此止步,已经开始推进下一阶段新的研究。”印兴耀表示,将继续带领团队在多类型复杂储层叠前地震反演基础上,围绕五维地震数据解释理论与方法开展探索与研究,力争早日取得突破,为我国油气地球物理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作者:姜洪明 韩月阳 张肇晨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