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邓庆尧教授做客“博雅讲堂”,讲述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1 15:31: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7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邓庆尧教授做客博雅讲堂第78讲,讲授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讲堂由荟萃学院、文法学院主办,文法学院冷凌副院长主持,文法学院、人文素养班等全校100余师生听取讲座。

邓庆尧讲述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与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与建筑出现令人忧虑的特色危机,城市面貌趋同带来了一种新型的文化破坏。邓庆尧指出,青岛的古建筑具有多方面的价值。于市民情感价值方面,它是人们记忆的载体,历史人文特征是一所城市最响亮的“名片”,忽视城市地域特色,将会给后人留下一个没有记忆的“空心城市”。于历史价值方面,青岛拥有独特而丰富的文化价值,也是北方海陆交通枢纽和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于社会经济价值而言,对古建筑的微更新、微改造,将成为旅游业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宣传口。

邓庆尧介绍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青岛市划定地域保护范围和保护内容框架。大处着眼,整体保护,沿着“保护老城、发展新区”的总体保护发展思路,青岛城市规划一脉相承,历史城区“山、海、岛、城”融为一体的整体格局得以完整保存。青岛的建筑规划讲究艺术美,有巴洛克风格的总督府轴线、优美的城市天际轮廓线、浪漫主义动态轴线-步移景异的中山路、标志性建筑物视觉的通廊……从美学的价值上塑造城市的美学价值,同时注重城市细节特点保护。

根据多次大型建筑的保护测定,邓庆尧介绍文保修缮以及活化利用的具体措施。“保护要分级,不能固化。为此,我们会提前进行历史与风貌建筑价值评估,避免保护的泛化和个人性,进行量化打分,从而做出最好的改善方案。”除此之外,古建筑的保护不仅是为了历史,还是为了当下,通过微更新、微改造,推动街区历史文化保护与基础设施完善、功能环境提升一体,从而改善民生。

邓庆尧的报告给与会师生带来了更深的思考。在互动环节,邓庆尧指出,城市的古建筑修复固然重要,但在修复的过程中,都要注重以人为本,将人融入城市之中,不能完全注重于建筑的保护而忽略了人文气息,这才是城市名片打造的发展之路。

邓庆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授,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历史建筑保护智库主任委员、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东亚分会执委及未来城市国际规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高校建筑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出版《科技、工业与城市》《当代建筑思潮与流派》《当代建筑百科词典》等专著,主持了青岛汇泉湾公共空间规划设计、青岛汇泉湾地区建筑及环境改造规划设计、青岛升平路、金水路、天水路沿街建筑及环境改造等重要项目的规划设计。

【 作者:都奕君 来自:文法学院 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