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六届学术委员会二次会议研讨实验室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29 08:30: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研讨,强调要凝练科研优势,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设北京、青岛、新疆三个分会场。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孙金声院士、刘中民院士、任其龙院士、杨为民院士、涂善东院士、张立群院士,中国科学院徐春明院士、李亚栋院士、赵进才院士,加拿大工程院祝京旭院士,杜吉洲教授级高工、许友好教授级高工,杨超研究员、高金森教授等14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出席会议。

李根生宣读增聘张立群院士为学术委员的文件,向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院士和专家表示感谢。他传达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指导思想和文件精神,总结两年来的筹备工作和近期进展,指出学校作为依托单位,要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为实验室发展创造条件。实验室要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部门有关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政策要求,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在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各位委员的指导下,继续凝练科学问题和主要任务,制定中长期发展计划,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姚军重点介绍两年来学校加强实验室平台建设的情况,表示学校依托服务山东重点项目,着力建设公共分析测试中心和特种燃料研发与检测中心,打造新的研究特色;依托古镇口校区,进一步优化提升实验室空间,新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他指出,实验室重组是两校共同的大事,希望双方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齐心协力,力争将实验室纳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序列,继续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春明院士向委员会作大会报告,从总体情况、主要科研成绩、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和重组工作进展四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实验室工作。重点实验室坚持聚焦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与碳中和重大战略需求,以重质油低碳绿色高效转化与利用、储能材料与氢能利用等为研究目标,着力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2021年,实验室共承担国际、国家级研究项目148项,发表研究性论文1200余篇,并在Nature和Science等顶级期刊上取得突破,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并得到高度认可。此外,2021年实验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14项,在满足国家能源需求方面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报告还就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下一步将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聚焦清洁油品、化学品与材料、特种燃料等领域的国家需求,针对重质油的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这一关键科技问题开展研究,突显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能力。

史权教授、姜桂元教授、田原宇教授、孙晖副教授围绕重质油化学、重质油转化利用催化剂、重质油转化利用工艺与工程、储能材料与氢能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做了题为“石油分子组成与分析:方法与应用”“丙烷脱氢高效氧化物基催化剂构建与调控”“原油分级气相催化裂解制化学品的研究与实践”“双碳目标下中国炼化新场景及创新”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的科研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研讨。会议提出实验室要坚持石油定位,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过程中,基础研究领域要突出原创性、传统炼油技术领域要提升绿色低碳化水平、新兴领域要注重发展石油基材料;建议重点实验室应根据自身特点,抓准高校型科研平台与企业型科研平台的差异与特色,进一步凝练科研优势,围绕国家能源战略,着力解决石油炼制和化工过程中原创颠覆性变革技术问题,努力建设成为基础雄厚、技术领先、富有生命力、高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 作者:柴永明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