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鹏教授畅谈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转型的趋势及路径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0: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周鹏教授作题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趋势及路径”的报告 郭杰摄影

【本站讯】4月18日,副校长周鹏教授做客第三十六期新能源论坛,作题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趋势及路径”的报告,学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听取报告。

周鹏以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带来的风险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碳中和”的基本理念以及各国的碳中和目标,并结合碳中和“1+N”政策体系,详细介绍我国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提出实现碳中和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通过促进能源转型,降低人类活动影响等方式减少碳排放;二是通过工程封存,增加碳汇等方式增强碳吸收。

“碳中和背景下,能源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周鹏从能源结构、资源分布、技术层面、经济层面及能源安全角度介绍了当前能源转型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从能源结构看,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主体能源仍为化石能源,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从资源分布看,全球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分布存在时(季节)空(地区)差异,为其规模发展带来挑战;从技术层面看,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峰谷稳定性差,调峰技术瓶颈有待突破;从经济层面看,新能源成本逐年下降,但相对于化石能源仍缺乏竞争力;从能源安全角度考虑,在新能源技术没有完全突破的情况下,能源结构的剧烈变化,不仅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更会危及国家安全。

针对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周鹏认为,其关键在于能源系统转型情景与路径、化石能源在未来能源系统中的角色、能源转型中的不确定性三个方面。周鹏通过情景分析等方式,对能源生产、利用环节,需求侧能源系统转型路径进行了展望。他还提出能源转型的“五力模型”:政策保障、市场驱动、人才支撑、多能互补及智慧能源系统,以此加强新能源学科专业布局,拓展新能源人才培养体系。对于如何协调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发展,周鹏认为,三者并不冲突,改变能源的供应侧,完善、改进过去的发展模型,将实现三者协调可持续发展。

报告结束后,周鹏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新能源论坛由新能源学院组织开展,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各领域知名学者作主题报告,开拓学生视野、提高科研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论坛迄今已举办36期。


【 作者:郭晓静 高名扬 丁元贺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