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全国油气藏出砂控制与开采完井技术研讨会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6 13:04: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首届全国油气藏出砂控制与开采完井技术研讨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7月22-23日,首届全国油气藏出砂控制与开采完井技术研讨会在石大举行。会议主题为“创新流固控制管理,助力能源高效开发”,由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11家单位协办,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等3家单位承办,会议发起人为我校石油工程学院董长银教授。中国石化首席专家王增林、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谢文卫等来自全国70余家单位的近250名专家学者和会议代表参会,聚焦多类型油气储层的固体(砂粒)控制以及开采完井技术展开学术交流。

副校长姚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指出储层出砂不仅困扰疏松砂岩油气藏开发,在国家油气能源增储上产的战略背景下,多种常规及非常规油气储层都已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出砂问题。以稳产增产为目的的出砂控制、流固管理技术创新,是目前油气高效开发的重大技术需求。长期以来,在出砂控制领域一直缺乏有效的交流机制和平台,本次会议将搭建不同类型油气藏流固控制和开采完井技术人员的长效交流平台,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助力能源高效开发。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戴彩丽出席会议并介绍石油工程工程学院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最新发展。

本次会议安排4场特邀报告。王增林作了题为“胜利疏松砂岩油田防砂技术进展及展望”报告,系统总结胜利油田防砂技术的整体状况、主导工艺以及下阶段发展方向。胜利防砂技术实现了稳产向增产、笼统向分层的防砂转变,理念上实现了由“粗放型被动防砂”向“精细型主动防砂”的突破,下步将加大复杂储层防砂技术与新材料研发,促进智能化、自动化、大数据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防砂技术革命性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所长作了关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管控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的特邀主题报告,分析了制约天然气水合物能源商业开发的影响因素,介绍了基于物理模拟实验的水合物开采地层微观出砂形态刻画结果、水平井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充填控砂参数设计方法以及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井底控砂介质堵塞工况诊断与应用等最新研究成果,提出出砂管控方案的制定必须始终与水合物开采方案联动的新思路。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钻完井总师张晓诚作了题为“海上油田防砂技术现状及展望”特邀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基于大井距、少井高产的海上油田开发模式下中海油防砂技术发展历程,重点介绍多层系多压力系统防砂理论与工程技术、压裂充填防砂技术、稠油高温热采防砂技术、控水防砂一体化技术等创新成果,指出在高含水储层防砂技术、疏松砂岩压裂机理及监测评价技术、自动化/智能化钻完井技术等领域存在的挑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伏龙教授作了题为“多场耦合作用下储层动态响应特征与出砂规律研究”特邀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多场耦合和出砂特征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成果。提出水合物开采过程中强耦合作用下储层响应特征与出砂规律是其安全高效可控开采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砂质储层与泥质粉砂储层水合物分解前、分解中和分解后流固产出规律和机理存在差异。

会议安排14个主题报告、2个专家培训讲座、23个论坛报告以及66个技术海报,报告专家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大专院校及民营企业。具体议题囊括疏松砂岩油气藏出砂及防控、中高渗储层压裂充填防砂增产、非常规油气藏压裂改造支撑剂返吐控制、碳酸盐岩油气藏井壁失稳和泥砂产出控制、天然气水合物泥砂控制、煤层天然气藏煤粉控制、地热井/注水井出砂控制、储气库出砂机理及控制等。会议学术委员会现场评阅出优秀论文(海报)并颁发证书;7月24日,我校高效开采(防砂)完井实验室为参会青年技术人才开设出砂控制基础理论方法与实验技术公益培训并颁发研讨培训结业证书。

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从生产和科研实践中获得的新见解、新技术和新成果,对于促进油气储层出砂控制及开采完井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作者:王卫阳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