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齐安焱教授分享对社会负责的供应链中供应商集中度和审核优先级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17 10:07: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2月15日,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齐安焱教授应邀做客第51期黄岛商科讲坛,作题为“对社会负责的供应链中供应商集中度和审核优先级研究”的报告。本次讲座依托“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齐安焱以供应链网络特征为出发点展开讲述,首先介绍了供应链网络的特征,即公司(买方)向多个供应商采购货源,各供应商满足公司的需求不同,导致供应商中心度程度不同(即所供应的公司数量不同)。在这样的网络中,供应商不履行社会责任可能会严重损害其自身的品牌名誉,同时影响买方的品牌名誉,且高度集中的供应商会影响多个买方。买方为避免此类损害,通常会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基于以上对供应链网络的观察,齐安焱提出相关研究问题,即(1)当买方审核他们各自的部分供应商时,供应商的中心度在考虑优先选择哪些供应商方面起着什么作用?(2)买方如何配合审核决策以提高利润?(3)买方的审核决策是否始终与社会规划者的目标保持同步?为解决这些问题,齐安焱开发了由两个买家组成的装配供应网络程式化博弈模型。然后,通过对模型的研究发现审核共同的供应商有利于买方的总利润,但是竞争往往会驱使买方不去审核高度集中的供应商。为解决这种情况,齐安焱提出联合审核决定。最后,通过对联合审核的详细分析发现,联合审核可以有效纠正这种情况,且从社会规划师角度看,联合审核不一定总能降低因不负社会责任而造成损害的可能性,但其可带来更高的社会福利,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应由社会规划师推动联合审核。

会议过程中,齐安焱通过视频和问答等形式与参与者进行互动。报告结束后,齐安焱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出详细解释,并同徐小峰教授对联合审核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

齐安焱,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教授。齐安焱教授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目前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很多论文。

【 作者:姜少慧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